创业故事:茶楼文化存商机 曾给老舍茶馆做设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故事:茶楼文化存商机 曾给老舍茶馆做设计
2009年04月10日 16:35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有这样一对朋友,在北京创业10多年,一起合伙把一件生意做大,关系好得简直就是一对亲兄弟,可是2007年的一天,这对兄弟却因为一件事情闹得是面红耳赤。

  这两个人一个叫彭强、一个叫刘宁,这天,彭强向刘宁提出一件事,他想开一个餐厅。

  彭强 北京圣唐古驿文化创意集团公司董事长

  这个项目是一个投资上千万的一个投资,因为你要做一个精品的品牌店嘛。

  刘宁 北京圣唐古驿文化创意集团公司首席设计师

  需要一千多万,当时我一听我就傻了。

  彭强

  我当时很有心理准备的,我知道他一定不会同意这个事儿的,他一定会反对。

  刘宁

  当时就是说他极力要做,我是坚决不做。

  让刘宁反对态度如此坚决的不仅仅是因为这个餐厅上千万的高额投资,他更加担心的是他们付出十年心血换来的共同的事业很有可能会毁于一旦。

  刘宁

  如果这个餐厅开起来要不挣钱,然后自己扛不住多长时间,可能半年不到一年倒闭了,那我们这个资金就全泡汤了,那么势必就可以影响我的主业。

  彭强

  他一看这么大投资,那么我们干事情很大的一个积蓄,要是失败了,前功尽弃了。

  刘宁

  我们现在已经做了十几年了,年龄也是不小了,如果这个时候再跌个跟头,再想爬起来就很难。

  一个坚决要做,一个竭力反对,最后,两个人吵得不可开交。

  彭强

  从我个人的判断,我觉得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刘宁

  我们俩人合作十多年呢从来没红过脸,但因为这件事情我们俩红脸了,最后我就特生气,我就拍桌子走了。

  主持人: 您可能已经看出来了,这个彭强,性格外向、个性张扬,而刘宁呢,比较内敛、性格内向,但是,不管性格内向也好,外向也罢,在开餐厅的问题上,两个人都很固执。竭力反对开这个餐厅的刘宁,最大的担心是巨大的投资会影响两个人十年来开拓的事业,这个事业对刘宁和彭强来说,既是他们友谊的见证,也是他们十年心血的结晶!

  彭强,四川成都人,在北京做茶叶生意多年,精通茶业经营。刘宁,北京人,学的是美术设计专业,精通茶馆、茶楼设计。十多年前,刘宁为一家茶楼做设计的时候,二人相识,彭强的经营头脑深深地吸引了刘宁,而刘宁的设计天份也让彭强钦佩不已,二人成为彼此默契的好朋友。

  彭强

  那么因为茶是一个共同的爱好嘛,因为茶我们俩逐步的语言就越来越多了。

  刘宁

  因为我是属于内向型的,他是属于外向型的,所以那个时候他就是经常跟我有时候一起出去谈谈客户,我就感觉这种感觉还是挺好的。

  两个性格互补的年轻人决定联起手来一起创业,但是做什么项目好呢?二人发现,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茶馆业在北京迅速发展,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茶文化也越来越感兴趣。

  王庆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

  从90年代中期开始到现在,应该讲茶馆业发展的非常迅猛,恐怕已经是我们茶叶行业中一支非常重要的茶经济和茶消费的一个阵地了。

  彭强和刘宁,一个精通茶业经营,一个精通茶楼设计,二人决定在茶馆、茶楼设计方面大做一篇文章。

  彭强

  因为全国的茶楼几十万家茶楼,但做得很有特色,很有文化内涵,就是这种风格很特色的风格,基本上没有。

  刘宁

  因为很多人做一些家装啊,做一些办公室设计啊,做一些其他行业的设计,而当时茶馆的设计很少人做。

  彭强

  专门为茶楼,为茶产业做设计的产业,当时在国内是空白,是一片空白,就是从设计的领域来讲是空白。

  茶馆业的迅猛发展,茶楼设计的巨大市场空间让彭强和刘宁看到了新的创业机遇,他们决定成立一个茶文化创意、设计的公司,专门为茶楼、茶馆、茶店进行文化包装、店面设计。并给自己的公司起了一个很有文化味道的名字——圣唐古驿。

  刘宁

  我们俩后来合作的时候,一个是主内,一个是主外,彭强做开拓,谈业务,然后我主要是做设计。

  彭强

  因为他懂设计我懂茶嘛,当时在这种环境下,认为未来我们俩会开拓一片好的天地,

  刘宁

  那时候我跟他说,我说你在外边怎么去开拓都没关系,我在内部绝对能把这个设计做得很好。

  在二人通力合作下,几年下来,圣唐古驿为全国各地一百多家茶楼和茶艺术博物馆做了设计。

  特别让彭强和刘宁引以为傲的是他们为老舍茶馆做的设计,刘宁把老北京的四合院的概念引进老舍茶馆,独特的京味儿文化和古典的茶道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自开业以来老舍茶馆独特的设计和京味儿文化已经吸引了47位外国元首、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夫人、众多社会名流和300多万中外游客,成为展示民族文化的特色“窗口”和连接国内外友谊的“桥梁”。 通过茶楼设计这个产业,彭强和刘宁在获得财富的同时,也享受着创意给他们带来的快乐。

  主持人: 您看这两个兄弟,一个内向,一个外向;一个主内,一个主外;一个精通企业管理,一个擅长设计,二人巧妙的组合让他们开创了一个新的创业领域,也让他们享受着友谊和合作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可是,没想到这对十年来亲如兄弟的朋友却在开不开一个餐厅的问题上翻了脸,这个餐馆就这么重要吗?彭强为什么冒着失去朋友的危险也要开这个餐厅呢?

  主持人: 故事讲到彭强在茶楼设计生意红红火火的时候要开一个餐厅,而他的合作伙伴刘宁却竭力反对,两个亲如兄弟的朋友在这件事情上翻了脸,彭强为什么非要开这个餐厅呢?实话告诉您,彭强开的这个餐厅可不是一家普通的餐厅,他要在这个餐厅里鼓捣出另外一番名堂。

  彭强要开的这个餐厅是一个茶文化创意餐厅, 他要在这里尽情展现自己独特的设计风格,让光临这里就餐的客人欣赏到圣唐古驿茶楼设计的作品,打造出自己的文化创意公司的一张活生生的名片。

  彭强

  把它当做一个品牌来运作,从创意、设计到施工,到后期的运营管理,到未来的联合推广,都是一个产业链条,把我们以前给别人做的项目,在这个平台上得以实现,综合实现。

  彭强

  这个平台里面让所有人去体验,体验什么呢,体验茶文化,茶的产品创意,茶的空间设计,茶的养生菜品,茶文化品牌的运营,茶文化品牌的管理,还有连锁店的输出,这个体验店真正做出一个模式出来,它不光是简单的一个餐厅。

  主持人: 彭强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啊,开餐厅的目的不是菜,而是茶,是为了自己的茶文化设计理念让更多的人欣赏、体验、认知,说白了,也就是在更高的层面上开拓自己的业务。这脑子可是够灵活的,有想法!超前!可是,他这边一挑子热,合作伙伴刘宁却是一个很保守的人,这么大的投资、很有可能影响公司的主业,风险太大,他坚决不同意,甩袖子走人了。面对刘宁的极力反对,彭强的这个茶餐厅还能开下去吗?

  接连几天,彭强和刘宁这两个平时无话不谈的朋友都彼此沉默了。

  彭强

  就一直不说话那几天,心里其实也难受,一直没有说话。

  刘宁

  因为我是属于比较内向型的人,有些事情我有时候不愿意表露太多,有时候都愿意自己消化就行了,但这件事呢我没法自己消化。

  一天晚上,刘宁回到家里,想着两个平时要好的朋友如今却如此陌生,心情异常郁闷。

  刘宁

  回家以后设计也做不下去了,睡也睡不着了,这件事情很头疼,因为如果不做,那可能会影响我们俩合作这个模式了,一个要做一个不做,那到底下一步怎么办,就是心里很矛盾。

  凌晨四点,内心矛盾重重的刘宁终于率先打破了沉默,给碰强发了一个短信。

  刘宁

  我这件事情肯定不做,你如果想干,你自己来干,发了这么一条短信。

  而此时,彭强也没有睡觉,他正为兄弟之间的矛盾而焦虑着、思考着。深夜短信的到来,打破了他的思绪。

  彭强

  他说你要做你自己做,我坚决不做,你自己看着办。

  读着这条短信,彭强心头为之一震.

  彭强

  我就觉得这个刘宁这个地方已经没法挽回了,因为当时是凌晨了,我就爬起来,当时凌晨四五点钟我就爬起来,爬起来在我院子里跑步跑了三圈,因为他给我发出最后通牒了已经,两个人合作了十几年已经发出最后通牒了,我是往前走,还是就是打住了。

  彭强

  到凌晨六点太阳出来了,我感觉到空气很新鲜,我觉得我有一种预感,我能够实现,我有一种强烈的欲望,强烈的求胜心,我想做。

  彭强经过思想斗争,决定坚持做这个茶餐厅,而等待彭强表态的刘宁发现,直到第二天早晨,他都没有收到彭强回的短信。

  刘宁

  一看没有短信回来,没有短信回来呢,我觉得这个事情可能就不妙了。

  彭强

  如果我要回的话,我说我继续往前走,你就不参与了吗,那么我们这个关系肯定就断了,那么我要回的话,说我同意不做,在违背我的想法,违背我这么长时间的想法,所以我就想先不回。

  彭强不回自己的短信,这是十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刘宁非常气愤。

  刘宁

  因为分歧这么大,我当时也考虑了,说如果不行的话,我们干了十年了,实在不行大不了就不干了,各干各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