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面索罗斯:“金融危机纵火犯”还是“慈善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千面索罗斯:“金融危机纵火犯”还是“慈善家”
2009年04月10日 17:59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弄清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寻找“对症下药”的政策措施,美国国会在11月13日聆讯5名久负盛名的对冲基金经理人,调查这5名经理人在金融危机中所起的作用。按照国会的要求,这5名经理人向美国会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作证。这5名经理人去年收入均超过了10亿美元,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乔治·索罗斯。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他是“全球金融界的坏孩子”,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直接怒斥他为“亚洲金融危机的纵火犯”;

  与环球投资家的身份相比,他的慈善家身份的曝光率并不高,但他创立或参与创立的数家基金会,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世界范围内的社会慈善事业;

  在很多场合下,他喜欢以哲学家自居,宣讲自己的反身性理论,并用哲学的视角来解读金融市场的变幻,尽管其理论并未获得严肃的学术界的认可;

  他已经出版九本著作,因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他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并在每暴赚一笔后必写本心得;

  他是最早表态支持奥巴马的人之一。次贷危机以来,他的很多见解和建言都体现在后来的政府政策中。

  将如此之多的身份把玩得风生水起,当今金融界怕是难以找到出其右者。

  今天,我们称他“千面索罗斯”。

  即使在约翰·保尔森(本报第47期E1版报道)等新面孔瞄准对冲基金行业收入榜前三甲之时,现年79岁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以下简称索罗斯),仍是金融领域的风云人物,其投资策略仍被许多投资者视为经典。

  对冲基金行业杂志《阿尔法》3月25日公布的2008年度全球对冲基金经理收入排行榜中,索罗斯以11亿美元的年收入位居第四名。

  “纵火犯”

  索罗斯喜欢隐于幕后,他曾长期有意避开新闻媒体,不愿抛头露面。因为在他看来,“经营一个全球性的投资公司,一旦人们知道你在做什么,他们就会先于你去做,这样,就会打乱公司的投资计划。所以,名声有时对于一个投资者来说并非好事,而只会带来灾难。”

  但成功“狙击”英镑之后,这名“隐于市”的神秘“狙击手”就连举手抬足都成为了媒体追逐的焦点。

  市场洞察力决定了一切,索罗斯的天才就在于比别人更快地预见到未来发展趋势。在1990年英国加入欧洲汇率体系之后,索罗斯确信处于衰退中的英国无法维持1英镑兑换2.95马克的汇率水平,就动用了100亿美元用于这场天量级豪赌,其中抛售了70亿美元的英镑,购入60亿美元坚挺的货币——马克,同时,索罗斯考虑到一个国家货币的贬值(升值)通常会导致该国股市的上涨(下跌),又购入价值5亿美元的英国股票,并卖掉巨额的德国股票。果然,英国政府在利用提高利率、动用26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来捍卫英镑未果之后,在1992年9月15日宣布退出欧洲汇率体系,这一天也成为了英国人记忆里难以磨灭的“黑色星期三”。

  这张英镑狙击战中最大的赌单,仅从英镑空头交易中获利就近10亿美元,英国《经济学人》直呼他为“打垮了英格兰银行的人”。这一年其基金增长了67.5%。

  知道老索怎么玩吗?穿上滑雪服,带两个保镖,全身装满卫星定位器和手机,任直升飞机把他们空投到白雪茫茫的山顶,然后一直滑到山脚,再到赤道附近的小岛上去晒太阳。“坏孩子”的大胆冒险永远不会是无准备之战,他一直将耐心和敏感视为成功的第一要素。

  他擅长对国际政治、金融政策、通货膨胀的变化、利率和货币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从中挖掘投资的机会。1997年震撼全球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便是一个最好的案例。

  1997年3月,索罗斯基金开始放空泰铢,随后在国际游资的推动下泰铢狂跌不止,索罗斯管理的基金从中获取了暴利。之后他决定席卷整个东南亚,再狠捞一把。这场扫荡东南亚的索罗斯飓风一举刮去了百亿美元之巨的财富,使这些国家几十年的经济增长化为灰烬。

  意犹未尽的索罗斯将触角又伸向了刚刚回归中国的香港,却不曾想被香港政府和其身后挺立的中央政府打乱了算盘,只得放弃港币悻悻而归。

  尽管有人将索罗斯称为“金融杀手”,却依然无法掩盖在这两次货币狙击战中他所展现出的非凡金融才干,将那些质疑声置于一边,不可否认索罗斯的确是金融领域“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头号人物。然而索罗斯并非圣人,虽有“狙击”英镑和泰铢的辉煌,却也经历过几番如同西楚霸王般沉痛的铩羽而归。

  对于索罗斯自己而言,1998年投资俄罗斯国家电信公司Svyazinvest“是我投资生涯中最大的败笔。我自己满怀希望,结果被它骗了。”他的最新著作中,仅用了一句话提及俄罗斯,而且还是用括号插入的“(我不谈俄罗斯,因为我不想在那儿投资。)”

  发现自己犯了错怎么办?“抛售、退出。”索罗斯的答案简洁有力,“最简单的是,了解自己的错误,研究自己的错误,改正自己的错误。”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