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重振旅游 年底恢复到震前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川重振旅游 年底恢复到震前水平
2009年04月12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彭州四月十一日电 题:四川重振旅游 年底恢复到震前水平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美丽至极的山水风光,无与伦比的文化遗存,国宝大熊猫的故乡……得天独厚的丰富旅游资源,让四川成为中国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业大省。然而,去年那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使“四川旅游”受到了重创:四川三百六十一个景区基础设施和景观受损,还有一批重要的旅游通道设施遭到破坏;世界遗产都江堰、青城山、大熊猫栖息地卧龙等景区破坏比较严重;十多个旅游城市、一百多个旅游镇受到严重的损失。

  记者随福建采访团赴川采访时,惊喜地发现,在千头万绪的灾区重建中,旅游业的恢复重建成效显著;游人对四川的旅游信心已渐恢复,四川“旅游大省”的地位依然。

  彭州市龙门山,一个国家级旅游区,却因大地震而一切美景都不复存在。那里一个叫谢家店的小村庄,数十户人家的“农家乐”曾经家家爆满;地震发生时,因地壳碰撞挤压山体隆起,整个村庄被覆盖了,一个消暑渡假的胜地就这样消失了。

  “太可惜了,多美的一个地方”,记者在这一大片废墟前遇上了特意从重庆开车前来看看的许女士夫妻。“以前,我们一家年年都到这边避暑渡假,常住的那户人家人很好,现在没了”,许女士哽噎着声音说,“希望政府能将这里的好景色、农家乐恢复起来”。

  其实,许女士的愿望正是政府灾后重建的目标。彭州市政府已请来了对口援建的福建省,编制了该市五个重灾镇的旅游发展规划,并通过福建省有关部门请来了具有很高旅游规划水平的台湾台北建筑工会,编制了该市丹景山十八平方公里的旅游概念规划。

  灾后的关键一年,四川正围绕实施重振旅游工程这一重心,实施招大引强、线路统筹、游客信心提振、乡村旅游提升和质量强旅五大行动,力争于今年底将旅游业恢复到震前发展水平。

  “经过震后这段时间的恢复重建,各大旅游景区陆续开放了,而且旅游的恢复比预想得好,超过了预期水平。”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刘捷如是说。

  有关资料显示,今年一至二月,四川全省接待国内旅游人数三千二百二十九点九九万人次,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五;十四个主要旅游景区实现门票收入八千一百二十二点二七万元,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七点七。

  清明小长假期间,正在灾区采访的记者看到:虽然被地震破坏的许多建筑尚在封闭施工,但都江堰景区依然游人如织,购票的游客排起了长龙,景区内欲找个没人的位置拍照都不容易。

  目前,一系列恢复和振兴的措施正陆续推出:今年五月十二日,包括九寨沟、乐山大佛、峨眉山、都江堰、青城山等在内的几乎所有知名景区、景点,以及众多新开发的景区、景点,都推出了门票全免优惠政策。而整个五月份,众多景区门票实行半价优惠。

  “至明年上半年,四川将完成旅游的灾后重建。”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对此信心满满。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