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斥资二百亿元建设梦幻“江城湖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汉市斥资二百亿元建设梦幻“江城湖都”
2009年04月17日 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四月十六日电(徐金波 王赤兵)记者从武汉市今日召开的湖泊保护与治理会议上获悉,未来三至五年,该市将投入二百多亿元人民币,建设一座“水质优良、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梦幻般“江城湖都”。

  武汉市长阮成发介绍,地处长江与汉江交汇处的武汉,不仅有“江城”的美誉,而且湖泊众多,号称“百湖之市”,一百六十六个大小不一的湖泊犹如珍珠般镶嵌在武汉三镇。全市水域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人均占有淡水资源约十一万立方米,具有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同等城市中不可比拟的优势。水域面积达三十三平方公里的城中湖——东湖,更是让国内外专家、游人羡慕不已。

  阮成发坦陈,在武汉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过程中,因缺乏对水资源和水环境的保护,大部分湖泊水体遭到污染。加之湖水流动性差、自身净化能力弱,部分湖泊水质已退化到五类或劣五类标准,失去其蕴藏的巨大经济价值。

  “根据相关经济学家的预测,十年之后淡水资源将成为继煤炭、石油之后的主要竞争生产资料,武汉水资源竞争优势也将得以凸现。”阮成发说,对武汉市捧着的这个“金饭碗”,政府部门将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明确湖泊责任主体,实行重拳治湖,政府为此今日与多个相关部门签署了责任状。

  根据武汉市制定的湖泊治理实施方案,未来三至五年,政府部门将投入超过二百亿元巨资,抓好湖泊源头治污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加强环湖岸线绿化美化。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四十个湖泊,将按照城市公园、风景区、生态湖泊等模式,营造出“一湖一景、一湖一品、一湖一特色”的梦幻般湖泊景观带,使武汉成为名副其实的“江城湖都”。

  目前,武汉市已建成二十二个湖泊公园,初步彰显滨湖园林特色魅力,成为市民的亲水空间。“引江入湖”的“试验田”汉阳六湖连通工程初步取得良好成效,投资达一百五十亿元的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等综合治理工程相继启动。

  据悉,武汉市今年将投资十四点五亿元,实施清水入湖截污、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湖泊污泥清除、进行生态修复、生态引水、规范养殖业、整治湖泊周边环境等七项工程,力争用一年时间实现十六个湖泊水质提档升级。(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