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首季经济数据:下滑基本遏制 二季度或降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评首季经济数据:下滑基本遏制 二季度或降息
2009年04月17日 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中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多个经济学家都予以点评,同时对未来的中国经济走势发表评论。

  下滑态势已基本得到遏制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1%,对比2008年后三个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10.1%,9%和6.8%。尽管数据显示环比仍有下滑,但就下降幅度来看,各项数据降幅正在逐月减缓,再加上发电量和PMI等先期指标已经出现的回暖迹象,我国宏观经济下滑态势已经基本得到遏制。

  曹远征认为,我国经济之所以先于欧美出现止跌企稳迹象,主要与受危机影响程度相对较小,以及前期4万亿投资等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有关。他预测,如果不出意外,宏观经济二季度可能迎来回暖。

  基于上述预期,曹远征认为,短期内再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已经不如以前那么有必要;近期再次下调利率和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也不大。

  GDP增速8%左右仍有可能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开始企稳回缓,预计信贷和投资的高增长将催生中国经济增长的‘拐点’,使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二季度开始回升,我们维持全年GDP增速8%左右的预测。”。从拉动宏观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分析,虽然未来出口和消费增长仍面临压力,但从二季度开始,GDP增速将在投资的拉动下出现回升。

  从信贷数据来看,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4.58万亿元,超过往年全年新增贷款金额。信贷的加速增长开始转化为货币供应量的上升。近期M1和M2的增速都有所回升,说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为经济的逐步恢复和扩张性政策的执行提供良好的流动性支持。

  国内信贷增长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有1至3个季度的滞后期。目前我国信贷已经连续五个月保持高速增长,这将对投资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进而对GDP增长产生推动作用。预计从二季度开始,投资将在资金推动下出现大幅增长,成为拉动GDP增长的关键力量。

  二季度可能仍有一次降息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中国一季度GDP好于预期,反映了受益于经济刺激政策的3月份经济活动强劲反弹。他预计中国第二季度GDP将会实现V型反转,成为全球第一个复苏的主要经济体,目前没有进一步出台刺激经济政策的必要。

  他说,基于一季度GDP好于预期的表现,摩根士丹利可能会调整对2009年全年的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不过王庆也指出,虽然3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见底,但是货币政策不会马上收紧,从实际利率的角度看,二季度可能仍有一次降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