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油期货浮亏"套住"东航国航 东航称今年难扭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航油期货浮亏"套住"东航国航 东航称今年难扭亏
2009年04月17日 11:0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累燃油套期保值 东航去年巨亏139亿将ST

  东航去年巨亏139亿,其中航油套保浮亏占近一半,国航预计航油套保浮亏68亿元

  4月15日晚,东航股份发布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2008年A股净亏损高达139.28亿元,同比大降2406%。由于会计统计准则不同,东航H股净亏损152.69亿元,这是中国航空史上最大的一笔企业年度亏损纪录。南航2008年业绩显示,去年亏损48亿元。国航业绩预告称,2008年仅燃油套保合约公允价值损失就达68亿元。三大航2008年度合计亏损将铁定超过250亿元。

  航油套保成业绩“杀手”

  由于每股亏损2.86元,东方航空将从今日起被ST。至此,东航总负债高达842.49亿元,已资不抵债达110.65亿元。2008年,全国民航业亏损总额为252亿元,仅东航一家就占了亏损额一半以上。

  东航董秘罗祝平昨日表示,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导致国际航空运输市场需求萎缩,对公司国际业务影响较大,尤以国际货运影响最大。同时,雪灾、地震、奥运安保等因素造成的国内运量的减少也影响了公司的业绩。

  此外,东航和国航在2008年航油套保合约上遭受了公允价值的巨亏。其中东航发生燃油套保损失较2007年增加了63.53亿元,占亏损总额的46%。国航此前公告预计2008年的航油套保合约公允价值损失约为68亿元,两者相加亏损达到132亿元。三大航中唯一在航油套保上躲过一劫的是南航,南航于去年6月份终止了航油套保业务,并且在套保方面获得628万美元账面盈利。

  东航方面昨天表示,针对公司航油套保业务发生巨额浮亏情况,公司紧急启动应对程序,成立了金融风险应急领导小组,并聘请金融衍生品业务专家协助领导小组决策。

  东航称航油套保比例合规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多家央企爆出金融衍生品业务巨亏。3月24日,国资委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金融衍生业务监管的通知》的文件,对央企投资金融衍生品进行严格规定,并提出了严守套期保值的原则。

  其中明确规定:持仓规模不得超过同期保值范围现货的90%;以前年度金融衍生业务出现过严重亏损或新开展的企业,两年内持仓规模不得超过同期保值范围现货的50%;企业持仓时间一般不得超过12个月或现货合同规定的时间。国资委相关人士解释,国资委将对业务规模较大、风险较高、浮亏较多,以及未按要求及时整改造成经营损失的企业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并依法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

  东航方面昨日表示,其衍生品交易完全在套保规定范围之内,套保的航油量并没有超过用油量的35%,且目前的浮亏可以用航油现货来弥补。同时,自从去年预告燃油套保可能带来公允价值损失之后,东航没有再签署新的合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