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胡润报告误导性大 千万富豪数据不可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胡润报告误导性大 千万富豪数据不可信
2009年04月17日 16:41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千万富豪有12200位!亿万富豪有650人!胡润前日公布的这一数据让许多成都市民难以置信。昨日,记者采访了统计、税务方面的专业人士,省社科院专家以及汽车、房产行业人士,大家对胡润的调查方式是否科学表示怀疑。

  统计专业人士说法

  富豪人数可推算出来

  昨日,四川省、成都市从事统计工作多年的专家告诉记者,经过抽样调查,可以推算出成都有多少千万富豪。

  如果经过抽样调查,在100个人中调查出千万富豪有1个,那么所占比例就是1%,再用这个比例乘以成都市总人数,就可以算出有多少千万富豪。“结果是否准确取决于样本量是否充分,样本框设计是否合理。”当记者告知胡润未抽样调查时,该人士表示那就不科学。该人士还透露,具有保密性的存款收入也是他们调查的一部分。对于胡润能否调查到存款收入,他表示怀疑。

  税务专业人士说法

  个人缴税情况涉及保密

  根据国税总局规定,自2007年1月1日起,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须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据了解,成都市去年个税申报人数不足4000人。昨日,成都市地税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个人缴税情况涉及到保密问题,他们内部也很少有人能看到这几千人的具体收入情况。该人士称,个税申报也才实行3年,依靠这个情况来推算富豪不太科学。“而且,依据的征税收入来源主要是工资或者分红,但很多人还有其他收入”。

  ▲连线胡润

  胡润:这只是个大概数据

  对于成都方面对胡润财富报告的反应,记者昨晚多方联系胡润,胡润暂未予回应。

  前晚,记者曾连线胡润,希望他能公布成都富豪的详细名单和资料。胡润当时解释说,这份报告的富豪数量只是个大概的数据,他将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进行更深入的调查,届时才会有详细资料。胡润的助手米娜还告诉记者,他们调查中曾借助搜房网、进口汽车经销商等渠道,“目前没有细分到每一个富豪的人头上,只是每个省份的大致数据”。

  ▲专家说法

  杜受祜(四川省社科院学术顾问):

  “很多方面片面性较大”

  昨日,记者就胡润报告采访了四川省社科院学术顾问杜受祜。他表示,首先,这个报告在反映富豪地域分布上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在很多方面片面性较大,不是一个权威评价体系。其次,从表格看,以“休闲”形象闻名的成都也是一个适合创业和发展的城市,成都人在赚钱方面也没有闲着。再次,如果数据准确的话,全国亿万富翁和千万富翁如此之多,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收入分配不公,大量财富集中于少数人身上,有碍社会进步。有关部门应出台措施进行限制,以维护社会公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