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央和地方出版机构首次实现跨区域战略重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中央和地方出版机构首次实现跨区域战略重组
2009年04月17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记者 邢利宇)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今日在此间召开成立大会,这是中国中央和地方出版机构首次跨区域战略重组,中国出版业“洗牌”迈出标志性一步。

  该公司由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和吉林出版集团合作成立。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指出,此举对于打造市场主体具有标志性意义,为即将开展的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

  柳斌杰说,双方合作是在自愿协商、互谅互让、友好谈判基础上形成,实现了跨地区跨部门的资金、人才以及出版资源的有效整合,实现了出版单位的兼并重组,提高了竞争力,解放了文化生产力。

  他希望新公司成立后,切实转换经营理念和经营机制,把公司办成治理规范、内部制度健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出版企业。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则指出,此次合作是用新体制、新机制探索组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出版合作实体,既是在激烈的出版物竞争中出版社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按照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进行的出版体制改革的有益实践。

  据悉,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作为全国工商联主管的以出版经济类图书为主的事业单位,受传统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制约,竞争压力和生存发展问题长期难以化解;吉林出版集团作为中国第一批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产权清晰、责任到位,具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和很强的市场开拓能力。此次合作将有利于解决以往因出版资源行政化配置造成的出版资源过于分散、结构趋同、地区封锁,以及出版产业集中度低、规模小、实力弱、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

  柳斌杰、全哲洙为新公司揭牌。

  本月六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提出“三到五年内,重点培育六七家资产过百亿、销售过百亿,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出版传媒集团”。

  据了解,二OO三年六月,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拉开帷幕,二十一家新闻出版单位被确定为第一批改革试点单位。截至二OO八年年底,已有二百四十六家图书出版社、一千多家经营性报刊转制成为新的市场主体。(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