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金融学院200名大学生成“香饽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河北金融学院200名大学生成“香饽饽”
2009年04月19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4月19日电(记者 吕子豪)河北金融学院阿里巴巴网络贸易实战基地今日透露,该基地创办一年来,培养出的200多名具有电子商务技能的在校或毕业离校学生,成为学校所在地区中小企业争先聘用的“能人”,目前竟出现“断档”局面。许多学生因帮企业解决了金融危机下的销售“渠道”等问题,而成为企业业务骨干。

  据了解,为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解决中小企业用工难和外销渠道不畅等瓶颈问题,河北金融学院商务外语系教师张明业,从2007年4月开始正式与阿里巴巴合作,并于2008年初建立学生创业基地并投入运营。

  据张明业老师介绍,河北金融学院培养的学生,在毕业以后大部分要进入商海。也就是说学生必须在毕业的时候,具有一种游泳的能力,甚至在惊涛骇浪中去游泳的能力。因此来讲,网络贸易实战基地的实习从基本意义上讲,是要给学生提供一个游泳的环境,即要先有游泳池,而且让学生在自家的游泳池里想怎么游就怎么游。

  张明业说,基地组织电子商务、外贸英语、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等专业学生分别参加了阿里巴巴的多次国内实习机会,让大家把“诚信通”、“旺铺”等电子商务产品玩熟。回头再和企业建立新型合作模式,根据企业需求从网上去寻找商机,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恢复或扩大生产,从而增加就业岗位。

  翟翠,河北金融学院国际贸易系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是该校网络贸易实战基地的第一期培训学员,2007年11月实习期间应聘到河北省高阳县一个生产毛巾的小型企业做业务员。翟翠成为拓荒者,她去了以后公司才买电脑,然后才上网,到了12月开通阿里巴巴中国供应商。这个连“配额”都弄不懂的女孩子,硬是凭自己对客户和产品的精细了解、耐心沟通,为公司赢得了首个美国客户的200万元大单。

  翟翠认为,当危机存在时,外贸的困境先是在渠道,其次才是需求。而怎样在实战中应用好学到的电子商务的知识,应该是自己顺利进入工作状态的捷径。

  据悉,目前该实战基地的学员已为当地高阳、安国、顺平等县多家民营企业生产的毛巾、药茶、工艺蝴蝶找到了外销渠道。今年来,保定市所辖县、市众多中小企业到基地选聘人才,但该基地目前已无人可聘。(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