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高管今年"主动"降年薪 为员工平均工资10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茅台高管今年"主动"降年薪 为员工平均工资10倍
2009年04月22日 10: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业绩下滑将降薪20%;基本年薪为员工平均工资10倍

  作为中国白酒的龙头企业,贵州茅台(600519)的高管薪酬属白酒类上市公司之最。昨日,贵州茅台公告称,即便是完成2009年的经营目标,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等高管在2009年的年薪“最高不得超过2008年年薪”。

  茅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公司高管主动让出一部分利益,使投资者得到更多的回报。

  今年年薪最高不超去年

  根据公告,在《董事长2009年度年薪方案》中,董事长年薪由基本年薪、效益年薪、奖励年薪三部分组成。其中,基本年薪为当年度公司在册员工平均工资的10倍。另外,效益年薪和奖励年薪都直接与业绩挂钩。

  在具体计算方式上,茅台方面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依据此方案计算出来的年薪,在完成2009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后,公司高管年薪最高不得超过2008年年薪。如果经营业绩增长,但未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的话,年薪最高不得超过2008年年薪的90%。如果本年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度下降,年薪最高不得超过2008年年薪的80%。

  “这是管理层经过多次讨论确定的。”昨日,贵州茅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公司管理层少拿钱,是想出让一部分利益回报投资者。该负责人说,自限高管年薪,这在贵州茅台的历史上还是首次。

  对于限制薪酬会不会影响高管的工作积极性,贵州茅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利益只是一方面,公司的管理层对茅台有感情,更有责任感。

  去年高管年薪创酒企之最

  3月底,贵州茅台公布2008年财报显示,茅台高管成为去年酒企高管中最“富”的。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报告期内从公司领取的报酬总额为193.28万元,其中,83万元为奖励年薪。2007年,袁仁国的报酬总额为144万元。另外,副总经理谭绍利、吕云怀、财务总监谭定华在2008年领取的报酬总额均为154.75万元。

  与另一家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相比,去年五粮液17名高管年薪总和还不及茅台的一位副总。据2008年财报,五粮液17名高管去年的年薪总和仅为99.94万元,没有一个人的年薪超过10万元。其中,董事长唐桥的年薪只有7.76万元。

  五粮液方面表示,公司高管的薪酬都是以基本工资加奖金的形式发放的,年报上是多少就是多少。一位知情的分析师表示,虽然五粮液高管由集团给了一部分报酬,但与茅台相比,差距还是不小。而据“老名酒”山西汾酒的年报,去年汾酒高管薪酬最高的为30万元左右。

  记者从其他部分酒类上市公司了解到,目前并没有限制高管年薪的计划。一白酒企业负责人称,眼下最重要的,还是保证团队的稳定,争取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