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正制定 部分投资审批权望下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正制定 部分投资审批权望下放
2009年04月22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总理在国务院会议说到要在适当情况下引导社会投资,这个社会投资就是民营资本。”昨日,国家发改委原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汉亚告诉记者,国务院目前确实在研究并制定新的方案,而这个新方案中就包括“引导社会资本”,也即民营资本。

  不过,这个方案什么时候公布,张汉亚表示,“还要看我国四五月份的经济形势。”

  随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尽快修订政府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出台鼓励民间投资的措施后。坊间就开始有传闻说:“未来的政策将要向民间投资倾斜。”

  政策正在制定中

  上周六,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在北京三味书屋发表演讲时表示:“国家现在可能正在研究制订促进民营企业增加投资的政策。”这是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未来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也是中国经济能否保持持续发展的关键。

  曹玉书曾担任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并曾12次参与起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仅靠政府4万亿扩大内需的投资来拉动总体投资增长,难度是很大的。在当前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努力增加投资,特别是鼓励和引导民间增加投资。”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汪同三在周一的由社科院组织的一次座谈会上也这样表示。

  资料显示:中国投资主体是民间投资,后者已经占到固定资产投资的70%,2007年民间投资达到10万亿,2008年可能达到12万亿。

  曹玉书表示,虽然4万亿元一揽子计划投资力度很大,但带动社会投资的作用并不大,有时甚至对社会投资产生挤出效应,致使投资效率大打折扣。

  “鼓励民间投资是今后的一个重要的倾向。”国家信息中心高辉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外成功的经验,引导民营资本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帮助,“金融危机下,更要给民营资本相应的空间。”

  部分投资项目审批权或下放

  “温总理在国务院会议说到要在适当情况下引导社会投资,这个社会投资就是民营资本。”昨日,国家发改委原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温总理4月15日晚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部署了下一阶段经济工作,针对“民间投资意愿偏低”的问题,会议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中的第(一)点,指出要“出台鼓励民间投资措施”;在第(七)点中指出要“优化信贷投向,使资金真正落实到支持实体经济运行上,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

  张汉亚告诉记者,国务院目前确实在研究并制定新的方案,而这个新方案中就包括“引导社会资本”,也即民营资本。

  不过,这个方案什么时候公布,张汉亚表示,“还要看我国四五月份的经济形势。”如果形势持续恶化,为了保持我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新的方案的出台就极有可能。

  相关人士还了解到,相关部门目前正在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并研究制订促进民营企业增加投资的政策。

  此次《目录》修订的方向是,把部分投资项目的审批权限下放给地方,同时把部分投资权审批“平移”给国务院其他部门。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