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一季度全国税收1.3万亿 同比下降10.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部:一季度全国税收1.3万亿 同比下降10.3%
2009年04月22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同比下降86.2%

  一季度房产税税收同比增长17.7%

  一季度车辆购置税同比下降7.6%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中国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22日公布了2009年一季度税收收入的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13023.58亿元,同比下降10.3%,减收1496.1亿元。

  (一)一季度税收收入的特点

  一是税收总收入继续减收,但分月跌幅逐步收窄。2009年1月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减收态势,同比下降16.7%,创出了近几个月单月减收幅度的最低点。但2月份后税收收入跌幅逐月收窄,其中,2月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6.4%,3月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3%。

  二是除消费税外的主体税种依然减收。2009年一季度,消费税保持了快速增长,同比增长38.5%。除消费税外的主体税种依然减收,其中,国内增值税下降2.4%,进口环节税下降15.8%,企业所得税下降16.7%,个人所得税下降0.3%。

  三是耕地占用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部分地方税种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耕地占用税完成132.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0.8%,增收72.41亿元;房产税完成158.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7%,增收23.82亿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218.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0%,增收52.92亿元。

  (二)一季度税收收入继续下降的主要原因

  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税收收入来源减少。同时,物价水平下降也使整个税基规模缩减。

  二是结构性减税。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六次提高近万种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及单边征收、以及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税率下调、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收政策、降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等减税政策,也使得税收收入减收较多。

  (三)一季度税收收入降幅逐月收窄的主要原因

  一是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陆续显现。主要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受政策鼓励和降价刺激商品房成交量和汽车销售量有所增长,相应地,银行业营业税、契税、车辆购置税等税种实现增收或跌幅收窄。

  二是政策调整使得消费税和企业所得税增收。成品油消费税税率的提高导致消费税总收入快速增长,2、3月份国内消费税分别增长32.4%、80.5%。不过,成品油消费税提高税率部分收入不作为一般性收入,而是列作专项收入,专门用于替代养路费等六费。企业所得税预缴政策的调整也使2、3月份单月的企业所得税实现增收。今年1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对金融业等企业所得税预缴税款占企业所得税应缴税款比例偏低的行业,及时提高了预缴比例,这是2、3月份企业所得税入库数同比增长的重要因素。预缴所得税比例提高后,年终汇算清缴的所得税会相应减少,从全年看企业所得税的收入不会因预缴比例的调整而增加。

  三是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新条例贯彻落实到位和征期调整等因素造成税款翘尾增收。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条例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开始实施,但部分地区税额标准调整工作在2008年底才陆续落实,造成今年一季度税款翘尾增收。同时,基础设施建设新征用耕地和开发土地较多、各地强化征收、调整征期和税源清查等因素共同推动了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种收入增长。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