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两国专家共谋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品牌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新两国专家共谋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品牌之路
2009年04月22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4月22日电(周建琳 廖勇斌)如何缩小与世界先进开发区之间的差距?如何提升苏州工业园区在国际上的知名度?21日,苏州工业园区邀请中新两国专家,共谋国际品牌发展之路。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不仅有中国著名的经济学,也有参与了当初园区选址和编制总体规划的新加坡规划专家。

  苏州工业园区为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一个范本性意义,它不仅成功借鉴了新加坡的先进经验,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借鉴而来的经验经过园区“本土化”改造之后,具有了它的可复制性,这为国内其他地区的改革提供了一个发展样本。

  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指出,未来苏州工业园区要更加坚定不移的继续先行先试,继续为全国提供新经验、新示范。

  创新是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的根本推动力,要从观念、制度、科技、管理及文化上落实,还要进一步推动技术、产业等升级转型。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中科院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认为苏州工业园区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要着重从寻求发展动力、维系发展质量及实现发展公平等三方面做出新突破。

  “我意识到,苏州工业园区的一项最重要的贡献就是把现代苏州到了世界地图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曾受新加坡政府的委派对园区进行了为期两年的研究。

  他指出,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给世界一个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苏州概念。现在苏州要变成一个世界级的品牌,现在应尽快参照世界其他先进的地区各类发展指标、以国际性的视野建立一套科学评估体系,不断向“世界一流”靠拢

  苏州工业园区“最值钱的”是什么?就是在新加坡指导下编制的规划,正是这个规划,保证了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这份规划也凝结着新加坡市区重建局高级顾问、原规划管理署署长符基仕的很多心血,1993年到1996年间,他负责为苏州工业园区选址和编制总体规划。

  他说,苏州工业园区15年的发展证明,早先的一整套规划都是成功的,但面对轻轨、节能减排等新情况,园区以后要增加环保、道路等相关的城市规划;另一方面,园区要不断推动产业升级,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比例都要“调高”。

  据介绍,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经过15年的发展,取经新加坡 苏州工业园区成中国开发区建设楷模,成为中国理念最先进、国际化程度最高、发展最迅速的开发区。(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