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转型:从内陆走向沿海 渤海湾上造新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唐山转型:从内陆走向沿海 渤海湾上造新城
2009年04月22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GDP总量突破3000亿元后,唐山市采取“依托大港,走向海洋”战略谋求资源型城市转型,规划建设的唐山湾包括曹妃甸新区、乐亭新区、丰南沿海工业区和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四点”,及贯通“四点”的沿海经济隆起带,将成为唐山市新的经济增长带。图为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右一)在乐亭新区调研。
    曹妃甸新区包括曹妃甸工业区、南堡经济开发区、唐海县和曹妃甸国际生态城“两区一县一城”,陆域面积1900多平方公里,将是唐山市发展沿海经济的核心区,也是唐山市再造一座滨海新城的重点区域。图为曹妃甸新区规划图。作 者:翟羽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唐山4月22日电 (记者 高新国)在未来五到十年内,一座包含曹妃甸港区在内的美丽的滨海新城将出现在渤海湾,并与现在的唐山市遥相呼应。这座以高技术汇集,精品钢铁、装备制造、化工、现代物流、高新技术等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的新城,是河北省唐山市从“以钢兴市”走向“以港兴市”实现资源城市转型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志。

  2008年,唐山进入中国GDP3000亿元俱乐部。在唐山主政两年多的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以“资源支撑将难以为继,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将难以为继,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将难以为继,改善老百姓生活质量将难以为继。”四个“难以为继”亮出依赖资源发展的窘境,提出要给装载资源飞奔的唐山经济列车,换上沿海循环经济发展的润滑油,使其跑得更快,更远,实现震后二次涅槃。

  从2007年开始,以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为基本要求,唐山真正拉开了转型序幕,并把钢铁等传统产业整合升级放在第一位,逐步向沿海转移。

  “壮士断腕”,赵勇这样表述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两年来,唐山市彻底关闭了1146家小钢铁、小焦化、小烧结、小水泥 等“五小企业”,其中63座200立方米以下的钢铁炉子全部淘汰掉,并且提前淘汰了20座300立方米以下的炉子,累积淘汰落后的炼铁能力861万吨,炼钢能力558万吨。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加强钢铁企业整合升级。吸纳39家民营企业,组建了渤海、长城两大钢铁集团,按每个集团2000万吨规模,重点在沿海布局,实现设备大型化、高技术化。

  钢铁业整合提升是唐山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资源城市转型的重要标志。而通过打造精品钢材产业链、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化工产业链、现代农业产业链、现代服务业产业链、高新技术产业链和环保产业链七大主导产业链,形成一批有特色、有规模的产业集群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增强区域综合实力、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成为唐山市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目标。

  承载和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平台,就是唐山市大手笔规划建设的“唐山湾”。这个从2008年开始被媒体关注的新名词,昭示着唐山要以港兴市的宏大布局,也成为唐山实现震后二次涅槃的目标。

  唐山湾位于渤海湾北部,海岸线229公里,曹妃甸、唐山港分布在沿线。行政区划总面积5590多平方公里,规划面积2143平方公里。将整合沿海现有的9个县级行政单位,形成包括曹妃甸新区、乐亭新区、丰南沿海工业区和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四点”,及贯通“四点”的沿海经济隆起带,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的“东京湾”,成为唐山市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主要平台。

  根据规划,曹妃甸新区将主要发展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石化、海洋化工和现代物流、高新技术产业;乐亭新区将以精品钢材、煤化工为主导;丰南沿海工业区以发展装备制造业和新型建材为主;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五金制品等优势产业,注重文化创意、动漫、信息服务与软件外包、信息安全产业。

  2008年,唐山湾“四点一带”地区经济总量和投资规模分别占唐山市的30.6%和47.7%,其中曹妃甸工业区完成投资327亿元,增长36.6%。今年,唐山市80%的新开工项目要在唐山湾“四点一带”区域内建设,唐山市发改委提供给记者的投资重点趋向显示出,唐山这座以资源为支撑的百年工业城市,正疾步走向沿海循环经济方向。

  “曹妃甸国家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是唐山城市转型的一个契机。”唐山市专家献策服务团成员、河北理工大学原经济学院院长王子平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曹妃甸港区镶嵌在“唐山湾”,其建设和发展会吸引和丰富唐山的资本、人才、科技等社会资源和信息、文化、形象等人文资源,对唐山资源城市转型产生放大效应。

  曹妃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薛渤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曹妃甸是国家确定的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不仅吸纳了高技术,而且也汇集了众多的高科技人才。今年整个曹妃甸新区计划投资1000亿元,其巨大的投资潜力,吸引众多投资者慕名而来。这对唐山湾的建设和发展是一种莫大支持。

  依托唐山湾巨大的发展优势,唐山市将以曹妃甸新区为核心,在渤海之滨用五到十年时间建立一座美丽的滨海新城。与之相呼应,唐山市加快老城区的功能升级,形成一城“双核”发展模式,出现曹妃甸新城、凤凰新城、南湖生态城和唐山空港城“四大主体功能区”,构筑唐山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唐山发展转身向海,给这座百年工业重镇赋上沿海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意,构筑起以高新技术产业聚集为主的滨海新城,将使唐山在高技术引领下逐步实现资源型城市的完美蜕变。(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