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洽谈会:工程承包和机械电子成“香馍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阿洽谈会:工程承包和机械电子成“香馍馍”
2009年04月22日 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4月22日电(记者 夏毅)“中阿合作论坛第三届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于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在杭州举办。二十二日,近六百家中方企业和十九个阿拉伯国家的三百余家阿方企业就八个行业举行对口洽谈会。据悉,其中工程承包与建筑、机械与电子等领野成为洽谈会上的热点。

  据悉,本次洽谈会共有一百二十个场次同时进行,分为机械与电子,工程承包与建筑,贸易、旅游及其他,金融与投资,农业、医药与食品,能矿与化工,轻工与纺织,地方政府代表团共八个行业。洽谈会共涉及项目资金十五亿元,达成意向项目金额五亿元。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大会为双边企业提供了项目对接、洽谈的一个平台。”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国际工程部副主任戴浩明告诉记者,短短的二个小时,他已经收到阿方企业人士整整一盒名片了。戴浩明表示,通过此次洽谈会最重要的还是与阿方建立联系,具体项目还要在会后详谈。就在记者采访期间,阿拉伯商会的二位负责人主动前来于此交谈项目合作事宜。

  中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认为,中方拥有先进的技术、绩效的管理,而阿拉伯国家资源丰富,双方呈现互补效应。“今后要积极协调合作中出现的问题,中方与阿拉伯国家签署合作协议时,要避免双重征税。”

  大会阿方主席叙利亚国务部长法扎特在与会期间也表示,随着二00五年阿拉伯世贸区成立后,阿拉伯国家形成了一个市场。“推进阿拉伯国家一体化进程,推动统一关税将是今后的重要目标。”

  近几年来,阿拉伯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投资环境日益改善,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阿拉伯国家投资、兴业。据统计,截止二00八年底,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累计直接投资三十一亿美元,投资的领域主要分布在建筑、能源、批发、零售,以及生产型和制造等。在基础将设方面,工程承包营业额也累计为四百八十多亿美元。

  “阿拉伯国家的投资机会很多。”阿联酋外贸部部长鲁卜娜•卡西米说,目前他们在经贸领域越来越重视开拓非传统市场,并鼓励投资政策。“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已设立了很多的经济开发区,很多国家在阿联酋国家设立了自贸区,而所有这些都为双方的工业、农业、工程承包等提供了基础。”

  据悉,中国商务部高度重视发展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并且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一是加强了立法,促进和规范了对外投资合作。二是加强了信息服务,编印了《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南》,涉及到了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详细的介绍了阿拉伯的投资机遇等信息,陆续在商务部的官方网站上发布。第三,建设投资促进平台,通过举办论坛、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为企业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