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数据公布喜忧参半 工业经济何以难言见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季度数据公布喜忧参半 工业经济何以难言见底?
2009年04月25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题:工业经济何以难言见底?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工业和信息化部二十三日发布了一季度工业经济数据,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全球惨淡的大背景下,工业增速三月份达百分之八点三,消费品工业和投资拉动的装备制造、建材业都好于工业整体形势,增速超过百分之十的省份也增加了五个。

  从工业增速上看,去年十一月,工业增速百分之五点三,十二月百分之五点七,今年一月仅增百分之三点八,创下一九九二年以来的最低值。一月份之后,工业增长开始回暖,至三月份摸高至百分之八点三。

  官方对此判断“快速下滑趋势初步扭转”,但同时发出警告,“不能轻言见底”,“巩固回升基础仍需加倍努力”,显示对工业增长仍有担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表示,工业经济增长出现亮点,但工业经济的真正回升,要有需求的增长作为支撑。一季度部分原材料和工业品价格上涨,但经过分析后发现,这种上涨并不能代表市场需求大幅增加。

  张永军认为,价格上涨部分原因是企业补充库存。去年四季度,企业大量关闭,造成供给减少,库存大量消耗。今年一、二月份,经济走势渐有暖意,企业感觉真实需求增加,补充库存,而实际上是对市场的一种误判。

  补充库存的影响在钢铁行业表现最为充分,一二月份钢材价格回升,主要原因是受到市场预期好转和企业补充库存的影响。由于市场需求并未真正增加,三月价格再次下跌,目前钢企亏损面达四分之一。

  官方表示,有部分企业“在价格稍有回升而需求并未增加的情况下,盲目扩大生产”。前两个月,规模以上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七,亏损面扩大到四分之一。

  张永军认为,原材料价格的回升还受到国际期货和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影响。全球各国出台宽松货币政策救市,导致货币泛滥,推高有色金属、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作为国际计价单位的美元十二月份后两次贬值,这两种主要因素推高了国际商品价格,并传导到国内。

  此外,国家政策亦对价格产生影响。铜的国家收储政策稳定了铜价,而市场需求并未真正提升。细分钢材不同产品的价格也可以发现,用于建筑用粗钢的需求增长,而用于船舶制造等领域的高端产品价格走低。

  尽管部分原材料价格走高,但官方亦保持清醒认识。官方数据显示,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一季度外贸出口额同比下降百分之二十。预计今年钢铁产能过剩逾亿吨。有色金属、化工、电子等行业产能放空情况十分突出。

  不少企业仍处在困境之中。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下降百分之三十七。冶金、有色金属和电子行业利润下降九成以上。

  中共高层多次表示,宁可将困难想得更严重些。观察人士亦认为,尽管工业下滑态势被遏制,但回升的基础仍需要夯实。各项经济政策的起效需要一个过程,需按经济规律办事,不能犯“经济复苏急躁症”。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