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解读中国经济运行数据 就业要靠民营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厉以宁解读中国经济运行数据 就业要靠民营经济
2009年04月25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史学家厉以宁。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4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57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1-2月,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比去年同期减少21万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7.3%……数字背后透露出怎样的宏观经济状况?又有哪些对策可以应对?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向记者解读了这组数据。

  经济增速下滑趋稳

  记者: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传递出怎样的信息?

  厉以宁:判断经济运行情况有3个主要指标,第一是经济增长率,也就是GDP的增长率;第二是就业状况;第三是企业盈利率。

  从第一季度情况来看,GDP的增长率是6.1%,去年第四季度是6.8%,现在大体看已经稳住了,国家的投资逐渐见效,因为经济刺激政策本身有个滞后期,预计第二季度情况会好一些,第三、四季度会更好一些。但是第二个指标,就业问题仍然不容乐观,由于就业周期跟经济增长周期是不重叠的,经济滑坡在前,就业的滑坡在后。当经济回升后,就业不会很快增加,假如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到此稳住,那么估计就业低谷下半年才会到来。至于第三个指标,由于产品销路减少,目前企业盈利率也还不是很好。

  根据这三个指标我们可以看到,短期内外需可能不会有太大起色。根据现有的情况看,美国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已经见效了,但是欧洲、东南亚、日本这些中国出口的主要市场还不行,现在主要是应该扩大内需。政府出台了一揽子政策,但很多不是短期能见效的,比如最近出台了新医改方案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

  就业要靠民营经济

  记者: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办,特别是在就业的问题上?

  厉以宁:我认为缓解就业主要靠民营经济。根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调查,现在就业最困难的农民工,主要是30到40岁的农民工,他们在沿海加工企业工作已经十来年,有了一门技艺,并且熟悉了当地的情况和适应当地的生活,当出口出现萎缩以后,有人就回到了家乡。现在国家加大投资力度搞建设,比如基础设施的投资,虽然从长远来说,这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肯定是有利的,但是对短时期内解决就业问题作用不是很明显,因为它需要年轻力壮的劳动力。回去的30到40岁农民工不愿意去,如果愿意去体力也不行了。

  再者,我们不能把眼光仅仅放在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更要帮助吸纳就业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渡过当前难关。同时,对城市的小摊贩放宽限制,对于年营业额30万元以下的可以考虑免除营业税。对于大学生创业要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中国就业问题的解决是扩大内需最主要的办法。

  记者:对于就业最困难的农民工,要解决他们的就业可以有哪些思路?

  厉以宁:可以鼓励他们创业,或者经营养殖业、农林业,这要靠小额贷款,一定要有大量的小额贷款机构。比如,有技术的农民工回去可以自己贷款开小店、开小作坊。如果他们想搞养殖业,也需要给他们提供小额贷款来办养鸡场、养猪场等,这样才有创业的积极性。再比如,一些地方已经实现了“包山到户”,由于中央政策规定是70年不变,所以有些地方开始大量种树,林业经济就发展起来了。这也同样需要小额贷款。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