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茶乡石门“有机风”正浓 茶叶饮誉海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湖南茶乡石门“有机风”正浓 茶叶饮誉海外
2009年04月25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四月二十五日电 题:湖南茶乡石门“有机风”正浓 茶叶饮誉海外

  作者:邓霞 贺新初

  由于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越来越多的有机食品开始在中国各大城市上市销售,并受到倡导“安全和健康”的消费者的青睐。如今,这股“有机风”也吹向了平民百姓生活中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一的茶叶身上。

  春满山乡,新叶含翠。刚刚荣获“中国名茶之乡”的湖南常德石门县今日就传来利好消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茶上市以来,石门县名优有机春茶的销售收入已达三千八百多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幅两成多。

  石门茶叶源远流长,在唐代已颇负盛名。宋朝时,高僧圆悟禅师卓锡夹山二十余年,因茶悟禅,挥毫写下“茶禅一味”四字,其真迹后被再传弟子带到日本,直接影响了日本茶道的创立,石门夹山也因而成为中日茶禅文化的源头。

  除却悠久的历史,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是孕育出“酽酽绿绿石门茶”的“秘方”。位于石门县境内的“湖南屋脊”壶瓶山是全球二百个最佳生态区之一,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十万个,土壤中硒元素丰富,印证了“平地有好花、高山出好茶”的古谚。

  随着消费者对安全食品的需求越来越盛,富有远见的石门决策层从一九九八年开始就把茶叶生产锁定为“有机茶叶”。从那时起,石门茶农从茶叶品种的选择到种植、培管、加工、包装、销售都实施全程质量监控,不仅广泛施用枯饼、人畜粪便等有机肥料,还采用鸟类、蜘蛛等生物链条治虫等一系列生态举措防治茶园病虫害。

  十年磨一剑,石门茶叶化蛹为蝶。截止目前,石门县十万亩茶园已有八万亩通过中国农业部无公害茶叶产地认证,成为中国面积最大的无公害茶叶基地县。伴随着华美的“蝶变”,石门茶叶也饮誉海外。该县一点一万亩茶园获得欧盟、美国、日本等多家有机食品机构的有机茶认证,其名优产品“白云银毫”更是连续十年通过欧盟生态研究所的有机茶认证。

  徜徉在茶园中,穿行在茶道旁,一垄垄茶园随着山势蜿蜒,层层叠叠。靠着茶园里的一簇簇嫩芽,石门茶农已然实现“吃茶叶饭、穿茶叶衣,住茶叶楼”的小康梦想,一户种植六十亩茶叶的农户一年纯收入就可达二十多万元。而现在,他们又在为“中国有机茶第一县”的目标而努力。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