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广东惠州石化应向高端精细化工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指广东惠州石化应向高端精细化工发展
2009年04月25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四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二十五日,正在此间参加广东惠州咨询活动的院士专家服务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惠州石化应向高端精细化工发展,在区域内就能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并通过这条产业链所带来的经济收益提升总体竞争力。

  费维扬指出,当前国际竞争形势严峻,中东地区沙特、科威特等六国近年来已提升了石油产业的层次,除了产油,还建设了乙烯的石油装置,生产乙烯成本比中国低二点六倍。大宗的石油化工产品将会对中国市场造成很大冲击。如何应对他们的挑战,是惠州要充分考虑的。

  这就需要中国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延长产品生产链,多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不仅是高端精细化工,基地内还应该拥有一批能将原材料转化成为终端产品的企业,在区域内就能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通过这些深加工的、精细化、高端化的石化产品获得更高的附加值。

  费维扬说,目前惠州的石化产业已初具规模,并且定下目标要打造世界级石油化工基地,这就需要做出严谨、合理的规划,把原料供应、市场需求、环境保护等因素都考虑进去。并对市场、资源、政策等一系列实际情况做些不确定分析,科学决策,规避风险。

  “比如惠州要搞乙烯装置的话,不仅面临海外的竞争,而且要综合考虑市场、原料、环境容量等因素,所以下一步石油化工怎么发展,惠州还需要多研究,必要时对现有计划做些修改。”

  二十三日从北京参加循环经济座谈会后赶到惠州的费维扬还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是当前应对金融危机、促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切入口。

  “当前以煤炭、石油为主的能源结构造成温室气体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减排问题备受关注。世界许多国家都对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作出了限制,荷兰政府已决定向企业征收二氧化碳税。虽然目前发展中国家还没有承诺二氧化碳减排指标,中国石化产业在未来也必将面临这方面的挑战,因此惠州需要对此做好充分的准备。”费维扬指出,惠州经济是符合循环经济的理念,所以从循环经济的角度为石化产业减排支招。

  费维扬介绍,荷兰一些农场巧妙将当地壳牌炼油厂排出的二氧化碳应用到现代农业,提高大棚蔬菜产量,这位专家指出,惠州可借鉴荷兰做法,把发展现代农业与二氧化碳排放结合起来。惠州是广东省的农业大省,利用资源和毗邻港澳的优势发展现代农业,可建立港澳蔬菜、水果供应基地,这样不仅解决了石化和中下游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也会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