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中国不太会害怕批评 中国人自信、务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默多克:中国不太会害怕批评 中国人自信、务实
2009年04月25日 18:12 来源:中央电视台-《岩松看美国》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月4日,周六。当记者来到新闻集团的时候,默多克早已经在他宽大的办公室里等待着摄制组。

  工作人员:默多克小心,别说任何我不会说的东西。

  默多克:你来做也行,我不介意。

  白岩松:首先我要跟您道歉,您牺牲了周末的时间。

  默多克:这是我的容幸。

  白岩松:不过可以当成一个特殊的周末。

  默多克:30分钟的吗,还是多久?

  白岩松:是的

  默多克:如果你想要简要地谈谈我们在中国的一些活动,我们可以谈,你想要谈什么都可以。

  解说:就在距离这座大楼不远的地方,就是此次金融风暴的中心,华尔街。这场像雪崩一样的金融危机,从著名的华尔街开始,在短短几个月内,就迅速向各个行业蔓延开来。而默多克也没能逃脱被冲击的命运。两个月前,新闻集团公布了最新财务状况,承认去年一年已经净亏损64.2亿美元,股价下跌69%。默多克随后也向媒体表示,新闻集团正在遭遇着成立5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白岩松:作为新闻集团,在这几个月的状况怎么样,是否也是一个非常难受的时期?

  默多克:是的,我们的媒体广泛分布在世界的不同地方。我想在这里,或者说在英语国家,我们是最大的。

  虽然我们也受到一些影响,比如在印度,还有别的一些国家。

  白岩松:这几个月接连听到和传媒有关不好的消息,包括在美国很多的报纸,很有历史的报纸都不见了,那么您觉得现在已经到了最糟糕的时候了吗?

  默多克:这个东西很难说。金融危机现在对消费者来说几乎是打击,销售影响广告,所以东西卖不出去,广告也卖不出去。报纸、杂志和电视台的收益急剧减少,这就影响了他们的利润,或者对一些媒体来说,彻底失去了利润来源。

  白岩松:在前几年时间里头,新闻集团收购了很多传媒,比如像《华尔街日报》等等,如果要是知道之后可能会有这样的一个很大的金融危机,那些收购的动作是否还会继续?

  默多克:是的。我预料到了经济危机,也许我们等一两年再买会更便宜。但是我们为《华尔街时报》以及我们进行的收购感到自豪。华尔街日报是全美唯一一份发行量增长的报纸。

  解说:其实,不光是默多克,美国整个传统媒体尤其是报纸业,都在这次金融风暴以及新兴媒体的冲击下,日益陷入困境。

  据美国报业协会上个月做出的统计,去年美国纸质媒体广告收入锐减17.7%。而从去年开始,美国4家大规模的报业集团已经相继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其中包括拥有《洛杉矶时报》、《芝加哥论坛报》等知名报纸的“论坛报业集团”。这家在全美年收益排第二、总发行量排第三的报业公司,以彻底倒闭的方式,让美国传统媒体行业再次遭受重创。

  白岩松:在这样一个大的金融危机下,报纸受到的冲击非常非常大,很多报纸都不见了,电视也在受到影响,您是否在感情上会感觉很痛苦,会很难过?还有人担心是不是传统媒体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默多克:不,一点也不。我热爱报纸,喜欢报纸这种面对公众,交流观点、新闻的功能,我想这是不会变的。可能发生的就是,更多的我们通过网络和移动媒体,新的阅读工具,比如亚马逊的Kindle(电子书阅读器)。这些仅仅是一个开始,还会有更多更好的方式供我们接收新闻,所以我们的报纸会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像现在这样印在纸张上,也会在移动的阅读器上随时更新,每小时、每分钟更新。所以,只要你有一个好的品牌,美誉度高,报道真相,人们喜欢阅读,那么我想肯定能从中存活下来,脱颖而出,变得更具竞争力。

  白岩松:金融危机可能像对传媒的一次洗牌,洗了一次牌,您觉得洗完牌之后传媒会因此发生一种什么样的变化,格局是否会变,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洗牌?

  默多克:我想你可能会发现有些报纸有了新的买家,你会发现非常少一些报纸消失,但主要在于内部管理不善和它们所在地经济的衰退。就像在密歇根的汽车工业危机,底特律的报纸就会衰落,大报,从每周发行7天缩至2天,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在经济衰退的地方,但是我认为不会是一种普遍趋势。你能发现在管理上的变化,比如有些家族经营的报纸,他们的第3、4代继承者不如最初创立者那么擅长经营,就会卖掉,找更好的人来经营。确实会有变化,但我觉得不是根本性的。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