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U形经济走势下企业存"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U形经济走势下企业存"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2009年04月25日 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4月25日电(记者张慧慧 实习生屠建达 通讯员刘德)“中国目前的经济走势应该是U性的,会在低位持续一到两年,企业应当抓住机会尽快实现产业升级。”4月24日,浙江省宁波市侨商会举行了第三届成员大会暨理事会换届选举,其间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张文魁主讲《全球金融危机与未来中国发展对策》。

  面对与会的数百名侨商,张文魁分析了危机下中国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府采取的经济政策及其成效以及未来的发展走势等,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将呈U形缓慢恢复,危机下企业要做好产业升级。“制造业产业升级其实就是价值链升位,这一过程中企业存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张文魁表示,中国经济的恢复将呈U形发展,在恢复之前将在低位平滑运行一到两年。目前房地产业及部分制造行业的回暖趋势主要是清库存行为。从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政府投资的主要流向是基础设施方面,而制造业、房地产业方面的投资在持续下降,预计这些行业在短期内很难恢复到2008年之前的高速发展。

  张文魁认为,目前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市场需求在短期内将很难恢复,出口还将持续下降,而内需的环比增速也将出现下滑。而且相比较而言,出口反而可能先于内需摆脱颓势,实现回稳上升。目前政府出台的刺激内需计划,可能削弱市场的调节功能,导致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持续,乃至影响经济的正常回升。为此,他认为下一阶段政府和企业应当把注意力集中在促进投资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实现产业升级和价值链升位。

  张文魁提醒侨商和广大企业家,金融危机形势下“危”和“机”并存,企业应当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即不能从事短期行为、不能沉溺于投机生意、不能沉溺于资本运作等三个经营原则以及注意流程管理、工艺设计、生产材料、产品品质、产品档次、技术研发、品牌建设、人才等八个方面的问题。他告诫企业家,应当注重产业链的前端环节和后端环节,坚持刚性的流程管理和柔性的工艺设计,在产品的品质、技术、档次和品牌等方面做好功夫,从而改变“两头在外”的低附加值加工模式,培养出粘附性的客户群,借势实现根本性的飞跃。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