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敦促发达国家承担恢复经济增长主要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周小川敦促发达国家承担恢复经济增长主要责任
2009年04月26日 06:4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5日敦促发达国家承担稳定金融市场和恢复经济增长的主要责任。

  周小川当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十九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言时指出,自去年9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世界经济迅速陷入二战后最严重的衰退。当前,国际社会最紧迫的任务是加强全球合作,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稳定金融市场,恢复经济增长。

  他强调,发达国家应承担稳定金融市场和恢复经济增长的主要责任。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避免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切实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减债等承诺,减少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造成的损害。同时,要加强政策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确保宽松政策能及时有序地退出。

  在谈到中国经济时,周小川说,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扩大内需、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计划,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民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整体表现好于预期。周小川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贯彻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为促进全球经济尽快复苏发挥积极作用。

  周小川特别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加强和改善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监督,密切关注潜在溢出效应,避免危机进一步蔓延至发展中国家;加强对国际资本流动的监测,促进主要储备货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他敦促该组织根据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的共识,积极推进自身改革,当务之急是尽快按峰会制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份额改革;有效运用新增资源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和保持经济增长。

  除出席此次会议之外,周小川还在华盛顿参加了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界银行治理改革委员会会议,会见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拉里·萨默斯以及秘鲁、墨西哥、阿根廷等国央行行长。

  代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5个成员国的24位理事以及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金融稳定委员会等国际和区域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此次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对危机措施和该组织的改革等问题。(新华网华盛顿4月25日电 记者胡芳 刘洪)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