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者: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还将持续一段时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大学者: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还将持续一段时期
2009年04月26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插图:中国经济在稳步回升 中新社发 葛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王永志)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二十六日推出第六部中国经济增长年度报告《全球衰退下的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北大学者认为,如果不出现特殊情况,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还会持续一段时期,随后会有一个逐步回落的过程,但仍有可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和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等在今天的研讨会发言认为,中国此次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与应用力度都比较大,成效正在显现。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成果,同时为未来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经济增长成本太高、结构不合理、地区差距较大和收入分配关系尚未理顺诸问题。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举世独步,到二00八年止,按不变价格计算,中国GDP总量已经达到一九七八年的十六倍,翻了四番;且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规划中在本世纪的前十年人均GDP翻一番的经济增长目标。在该年度报告中,北大学者针对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高速增长之后是大幅回落,还是能够保持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率,作出自己的回答。

  他们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第三产业比重和消费需求比重都低了三十个百分点。这既反映经济结构的不合理性,同时说明中国经济还有很大的结构性增长空间。

  中国城乡和地区间经济发展差距大,既是经济结构中的突出矛盾,但如处理得好,也是一种增长潜力和动力。

  此外,中国的市场潜力,特别是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一旦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这种市场潜力就会迸发出来,进而对长期经济增长起到极其重要的拉动作用等。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