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首次在沪解读“两个中心”总体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家发改委首次在沪解读“两个中心”总体目标
2009年04月30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四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李佳佳 宗晨亮)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二十九日首次在沪解读《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国际金融危机大环境下,中国当局出台该《意见》,吸引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今日新闻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

  《意见》中明确指出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航运资源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环境优良、现代物流服务高效、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

  就此,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梳理为四方面。首先,基本形成国际化程度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其次,基本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再次,基本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金融人力资源体系;最后,基本形成符合发展需要和国际惯例的法律法规体系。

  而就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刘铁男也明确了三大要点:基本形成以上海为中心,与国内其他港口合理分工、紧密合作的国际航运枢纽港;基本形成具有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特征的现代港口集疏运体系;基本形成服务优质、功能完备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和优质的国际航运服务环境。

  统计显示,二〇〇八年,上海证券、期货、同业拆借、黄金在内的金融市场交易量已达一百六十七点七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七成以上。部分金融产品位居世界前列。航运方面,货物吞吐量达五点八二亿吨,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达两千八百零一万标箱,位居世界第二。由此带动先进制造业占上海工业总产值六成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百分之二十四点八。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