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去年净利增逾三成 今年业绩存悬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银行去年净利增逾三成 今年业绩存悬念
2009年04月30日 10: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4月28日,除南京银行外的其他13家上市银行均披露了其2008年年报。记者翻阅这些年报发现,虽然去年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但对于国内的上市银行来说,2008仍是丰收的一年。

  全年净赚3700亿元

  利润逐季减少

  据本报统计,2008年国内13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3719亿元,较2007年多赚919亿元,同比增长32.82%。虽然与上一年57.86%的整体净利增幅相比有明显放缓,但是,无论是与曝出巨亏的国外同行相比,还是与利润增长疲软的国内其他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这无疑让投资者备感欣慰。

  据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透露的数据,去年我国整个银行业的利润较上年增加1366亿元,达到5834亿元,创下了全世界的最高记录;增长幅度达到30%以上,也是全世界第一。在这些利润中,上市银行的贡献度高达63.75%。

  利息收入继续高增长仍是2008年上市银行利润高增长的主要原因。在所有的年报中,几乎每家上市银行都不避讳这一点。以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工商银行为例,2008年该行利息收入4405.74亿元,较上年增加832.87亿元,增长23.3%。利息收入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客户贷款及垫款的平均收益率提高和平均余额增长以及非重组类证券投资平均收益率提高。

  但是,在利息收入继续高增长的同时,去年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明显放缓。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例,在13家上市银行中,甚至有4家这一项收入增幅低于净利润的增幅。以招商银行为例,受资本市场走低、进出口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2008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仅增长20.27%,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007年的15.72%下降到14.00%。

  所得税下降也是去年银行业绩保持高增长的一大原因。年报数据显示,2008年工、建、交三大行净利润依然分别维持了35.6%、33.99%、38.56%的增长,但据有关研究机构测算,如果剔除掉有效税率下降对净利润的贡献,预计全行业(限于上市银行)2008年净利润增速则由32%下调为18%。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全年业绩仍保持高增长,但是去年上市银行的利润却呈现逐季减少的态势,甚至有银行去年四季度净利润负增长。

  同样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去年四个季度的税后利润分别为333亿元、316亿元、281亿元和182亿元,利润同比增幅从去年一季度末的76.1%降至四季度末的35.2%。其中,四季度利润降幅尤其明显。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