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为何零成交? 利率低规模小导致流动性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地方债为何零成交? 利率低规模小导致流动性差
2009年04月30日 10:19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扩大内需的背景下,财政部决定代理发行2000亿地方债,作为地方财政资金的配套手段。

  自首只地方债“新疆债”上市之后, “破发”、“零成交”的现象接二连三。此前受到热情关注的地方债为何屡屡“零成交”?

  利率偏低,吸引力不足

  自新疆债1.61%的利率面世之后,到29日上市的四只打包债1.82%的利率,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利率太低。地方债的利率是如何制定的?按照财政部的规定,地方债通过国债发行通道发行,而利率则根据市场上三年期国债和金融债的收益率确定,主要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上市交易。南京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投资经理薛立军说:“目前,市场上同期国债的收益率大概在1.6%-1.7%左右,按照同期国债和金融债收益率上下浮动15%的规定,地方债的利率实际上已经限定了。而还贷的地方政府出于成本考虑,也不希望利率太高。”

  多只地方债上市首日就“破发”,即跌破发行价,从一个方面证明了利率偏低。薛立军说,跌破发行价,投资者收益也就高了。他举了个例子,以发行价100元为例,假如到期收益率为3%,以发行价买入的投资者,一年以后到期,收益为103元,赚3元钱,而在二级市场上以102元买入的话,到期收益仍为103元,那么投资者也就赚了1元钱,其实际收益率就降低了。而如果以95元买入的话,到期收益同样为103元,投资者就赚了8元钱。

  地方债利率节节走高,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前期发行的地方债利率偏低。薛立军说:“地方债以前没有发行过,机构也没有经验,定出的利率经市场检验之后证明低了。而市场有自主纠错的功能,因此,之后发行的地方债利率升高了。”

  由于利率较低,买方只有“破发”才愿意买,而这样一来,卖方就面临着赔钱,而赔本的买卖谁也不愿意干。三年期地方债的利率远远低于银行同期定期存款3.33%的利率,老百姓难有投资意愿。

  规模小,以机构资产配置为主

  地方债总额2000亿元,分配到各省,额度不过几十亿元。除四川外,其他各省额度基本维持在30亿-100亿之间,相比于国债动辄上百亿的发行规模,地方债的发行规模自然小得多。

  地方债主要由国债承销团甲类成员分销,此次的承销团中,主要是中农工建交等大行、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以及几个较大的证券公司。一期几十亿的地方债,由这样有实力的大机构分销,每家能拿到的额度也是有限的,相比于机构本身的资本实力,这点额度微不足道。南京证券固定收益部发行承销总监简光友说:“低于10个亿的规模,都算不上大规模。”

  事实上,货币政策调整后,银行的资金面比较充裕。因此,需要对自身的资产做配置,贷款、债券、票据、拨备等都是配置内容。对银行来说,受制于存贷比的限制,不可能把钱都放出去;而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利率为0.72%,低于地方债的利率,买地方债比把钱放在央行拿的利息多;银行活期存款的利率在0.36%,与地方债的利差较大,银行也有利润可赚;而央行1年期、3年期央票已经暂停发行1年多,银行需要寻找期限相近的替代品种。

  按照财政部的规定,地方债免除利息税。薛立军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地方债的利息税在25%,对于强调成本的银行来说,吸引力很大。而保险则倾向于长期、收益率高的债券。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黄艳红说:“购买的地方债一部分用于资产配置,一部分上市交易,不过,依目前上市就赔钱的情况,银行也只能选择放在手中。”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