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一季度鏖战题材股 冷门股受追捧(附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一季度鏖战题材股 冷门股受追捧(附股)
2009年04月30日 15: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通过挖掘题材股而创建各自的投资风格,是基金在淡化抱团取暖惯用操作模式之后的新运作方式。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公布的十大股东名单,传递出基金对冷门题材股的鏖战正酣。

  截至3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375家上市公司成为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这比2008年底的332家明显增加。基金急剧扩充投资标的范围的结果,只能说明有很多的冷门股被大举投资乃至重仓。一季度,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有所下滑也印证了这个判断。

  盾安环境一季报显示,融通动力先锋、泰信先行策略、申万巴黎新经济混合、华夏平稳增长、中小板ETF等5只基金分别持有它244.38万股、215万股、164.75万股、120万股、96.15万股。而在2008年底时,只有中小板ETF一个机构投资者持有盾安环境105.57万股。

  盾安环境仅仅只是被基金列为投资标的的一个冷门股,背后是一批不曾被基金投资过一季度首次进入基金经理视野的冷门股。比如说,去年底还没有一只基金持有的中油化建一季度大受基金青睐,海富通精选、汇添富均衡、汇添富成长、中海分红、融通行业、中银策略和中银增长等7只基金相继涌入;一季度,海富通风格优势和宝盈策略增长两只基金分别买入凌云股份440.22万股和288.58万股,成为它的第三大和第四大流通股东。

  与多只基金相继涌入中油化建有所不同,更多的冷门股往往只有一个基金投资。比如说,上市以来一直鲜有基金光顾的金陵饭店一季度被华夏蓝筹核心基金买入100万股,去年被基金打入冷宫的中国海诚一季度重获基金青睐,长城久富核心成长基金结束了平庄能源没有基金股东的历史。

  基金对冷门股的追捧热情,从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辖下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一季度买入10只冷门股上可见一斑,10只冷门股包括*ST昌河、天保基建、中航精机、海南高速、陕国投A、胜利股份、吉林森工、浙江阳光、中恒集团、浙江东日。多只基金涌入冷门股,无形之间使它们成了基金的隐形重仓品种。

  去年底还没有一只基金持有的东安动力,一季度被天弘精选、华夏蓝筹、天治核心、汇添富均衡、广发大盘、益民创新、建信优选等七只基金和一个社保基金组合的青睐,2542万股持股占东安动力流通盘的10.9%;一季度,红星发展被易方达、华安、中海3家基金公司旗下6只基金持有1843.45万股,占其流通盘的11.97%,而主导力量来自易方达的3只基金;一季度,融通领先成长、东吴行业轮动、友邦华泰盛世中国和融通蓝筹成长等4只基金分别买入新华光108.35万股、106.13万股、100万股和40.02万股,合计占新华光流通盘的6.35%;在海富通精选和海富通收益两只基金逢高减持后,人福科技一季度被华夏优势增长、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中信红利、长城久富、华夏平稳增长和工银稳健等6只基金大举买入,合计持股占其流通盘的15.47%。

  一些冷门股占基金全部净值之大,更能凸显它们的隐形重仓股色彩。一季度,ST绵高、ST万杰、ST有色三只特别处理的冷门股得到了基金的青睐。新世纪成长持有ST绵高25.38万股,占基金净值的2.08%;华安核心优选持有ST万杰160万股,占基金净值的2.75%;金鹰中小盘基金持有ST有色220.31万股,占基金净值的4.73%。(记者 陈建军)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