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暖促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回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回暖促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回升
2009年04月30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4月30日电(记者 张茵 通讯员 方清源)在经历了二月份短暂的寒冷之后,三月的义乌经济显示出了融融的暖意。小商品成交额由二月的24.31亿元增至27.81亿元,增加14.41%;海关月度出口标箱数由二月的8939个增至31672个,增加254.31%;外贸自营进出口额由二月的0.56亿美元增至1.52亿美元,增加171.4%;三月份新设企业290户,比二月净增加114户。

  在经济回暖迹象日益明显的刺激下,3月份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出现了小幅的回升,从2月份的112.36微升至115.63。而从整个一季度看,市场信用综合指数涨跌反复,从上季度末的108.88,升至1月的113.18点,随后回落至2月的112.36,3月份指数又反弹至115.63,呈现出“V”字形的走势。这反映了义乌市场信用指数变化基本与国民经济走势相吻合,同时也反映义乌市场积极力量正在与金融危机博弈的结果。

  3月份,该指数的8个分类指数则出现了升降各半的情况。受市场成交额、自营进出口额等数据快速回升的影响,三月份业绩成长指数由二月份的79.54点升至114.14点,上涨幅度达43.50%。在业绩成长指数上涨的带动下,金融信贷指数、知识产权指数、信用环境指数也分别出现了13.57%、9.49%和5.45%的上涨。

  与此同时,公平竞争指数、消费维权指数、商品质量指数、主体素质指数则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降幅分别为9.17%、5.85%、4.45%、0.51%。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判断当前义乌总体经济形势与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义乌经济有明显的回暖迹象。但专家同时认为,由于公平竞争指数出现较大下降,主体素质、商品质量、消费维权等分类指数一定程度出现下滑,说明市场微观建设方面仍需要继续加强。

  对此,专家建议,在当前形势下,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当前经济运行特点,总结一季度经济运行规律,积极出台有效措施,扩大内需,促进外贸增长,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金融部门也要继续顾全大局,将信贷资金真正、及时投放到实体经济中,尤其要帮助受金融危机影响较深的困难企业度过难关,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金融风险,争取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的同步双降。

  而对义乌市场执法部门要加强法制宣传,提高经营户的法制观念,表扬和奖励合法经营户,打击无照经营和违法违规经营,让违法违规经营者在义乌市场无生存空间。市场管理部门也要出台有效措施,帮助市场主体提升素质,提高商品质量和品质,打造一流市场,保持并进一步提升义乌市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