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会会长:现在是中国企业赴美“抄底”好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百人会会长:现在是中国企业赴美“抄底”好时机
2009年05月02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月三十日,著名的美国华裔组织百人会第十八届年会在华盛顿召开,为期三天的会议云集了中美两国重量级人物,包括白宫内阁秘书长卢沛宁,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顾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席中国问题顾问杰弗里·贝德,美国贸易代表柯克,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等,他们将就有关中美关系、金融危机等众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广泛研讨。图为美国众议员马克·柯克、众议员亚当·希夫(右)等人在百人会上探讨中美关系。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 题:百人会会长:现在是中国企业赴美“抄底”好时机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李静

  在金融危机的凄风苦雨中,中国公司应慎闯到美国投资并购的“炼狱之门”。程守宗半年前持这一观点,但今天这位美国华人圈的风云人物却说:现在是中国企业加入“抄底”游戏的时候了!

  程守宗是谁?他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华人之一:迪士尼首位华人董事、全球最大行动装置软件公司赛贝斯董事长、纽约证交所上市顾问委员会成员、原美国出口委员会成员。如今,他又有一个新头衔——云集陈香梅、贝聿铭、马友友等重量级人物的著名华裔组织百人会新任会长。

  正在华盛顿举行的百人会第十八届年会期间,程守忠接受了本社记者的专访。

  程守忠指出,现在是中国企业来美国投资收购的非常好的时机。他认为,美国经济继续下行的机会比反弹的机会要小很多,投资者的心理也差不多到底了,因此未来可能会很快反弹,他预计美国市场六个月后可能会开始回暖反弹。

  半年以前,他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一度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并购持谨慎态度。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认为当时恰逢美国总统换届,如果处理不慎,会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另外在经济低迷之际,美国公众对外国资本乘人之危大肆收购,内心会有非常强的警惕情绪,中国等亚洲企业面临的这种“心理门槛”,很可能要远高于英国等欧洲企业。

  但是今天,程守忠认为,包括许多美国官员和民众都意识到,中国企业来美投资是非常健康的一件事,一方面可以提高美国的生产,一方面可以增加就业和税收,对美国经济有很多好处,这是双方共赢的事。

  让程守忠改变观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转变。现在很多美国人都意识到,中国是一个非常友善的国家,应该加强中美合作。这也使得程守忠原先担心的影响中美经贸的因素大大减少。

  程守忠举例说,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从一开始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到最后没有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以及希拉里首次出访选在亚洲并把中国作为重点以及百人会的三个会员骆家辉、朱棣文、卢沛宁分别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商务部长、能源部长和白宫内阁秘书长要职等就说明了奥巴马政府对华关系的重视。

  谈及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程守忠打出了九十分以上的高分,他认为,中国应对危机的措施非常及时有效。这次危机必将对国际经济秩序重新洗牌,如果处理的好,对中国而言机遇大于危机。对未来二十年中国经济前途,程守忠非常看好。

  程守忠表示对中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感到自豪,现在美国有人提出G2的概念,实际上是把中国的地位摆在了平起平坐的位置。中国的强大也会让华裔在美国的地位大大提高,就像当初李宁在洛杉矶获得多块金牌一样,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夺得的“金牌”,令海外的华裔感到骄傲。

  程守忠表示,如今的美国华人可以说已经有一只脚踏入了美国主流社会,作为新任百人会会长,未来他任期内所要做的事,就是推动华人将另外一只脚勇敢地迈进去。完

编辑:张冬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