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警告通货膨胀将成为严重威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神”巴菲特警告通货膨胀将成为严重威胁
2009年05月04日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巴菲特(左)与芒格在股东大会现场回答股东的问题。本报记者 杨蕾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位11岁的美国男孩2日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上用稚嫩的声音向巴菲特提问:“通货膨胀是否会影响我们这一代人,购买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能不能让我们摆脱通货膨胀呢?”

  78岁的巴菲特告诉他:“通货膨胀会影响到你们。”

  美元购买力将下降

  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特别强调了通货膨胀对美国经济的威胁。他解释说,作为美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代价,美元购买力下降将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自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推出了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新政府又提出了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虽然这是一个不得不做的选择,但是由于美国的债务负担增加,要解决这个问题一个办法是增加税收,不过,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增税的可能性不大;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增加货币供应,由此引发的通货膨胀将让所有的美国人承受,其结果就是美元的购买力下降。

  巴菲特说,通货膨胀会让持有债券和其他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者蒙受损失。要应对美元贬值的风险,需要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他给男孩的建议是投资那些品质不会受到货币变动影响的产品和服务,更重要的是自己要为自己的投资做主。

  抨击评级机构

  巴菲特支持美国政府采取措施来救助金融系统、刺激经济。他说:“在金融海啸面前,政府需要采取必要的举措,从总体上讲我认可政府采取的行动。我认为,不能期望十全十美的事情发生。”不过,他对于政府推出的银行“压力测试”不以为然。

  以伯克希尔公司投资的富国银行为例,巴菲特说:“坦率地讲,我对富国银行的了解比那些只是匆匆路过的监管者更多,无论压力测试的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公司的情况。正如今天的可口可乐公司,如果仅仅看资产负债表,它不会告诉你任何东西。”

  以市值计算,富国银行是伯克希尔公司持有的继可口可乐公司之后的第二大重仓股票。“从长远的眼光看,银行的前景各不相同,我们认为富国银行具有其他企业不具备的优势,”巴菲特表示。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