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5月或将变盘 机构分歧越来越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5月或将变盘 机构分歧越来越大
2009年05月04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春夏之交,也往往是A股历史上发生变盘的月份。

  1999年,5·19行情启动,将科技股送上了泡沫的巅峰;2005年5月,股改分置改革试点启动,成为上一轮超级大牛市的导火索;2007年5月,5·30消灭垃圾股炒作之风,权重股大象起舞……

  2009年5月,A股的走势又再度陷入分歧和迷茫之中。“牛派大将”龚方雄高唱熊牛转换已经确立;而“空军司令”谢国忠却称“A股已经非常危险”,各大主流机构关于流动性和业绩预测间的分歧也越来越大。

  就在部分经济指标回暖显示经济有所好转之际,一种甲型H1N1流感病毒一夜之间席卷了北美,并迅速向全世界扩散,也让全球经济面临新的考验,A股是否能从容面对?

  5月A股多变

  从历史上看,5月份在经过短暂的假期之后,行情往往会发生较大的变化。

  如2006年牛市,5月行情一开始便加速上扬,并收出月线大阳线。而2007年,同样走出一波声势浩大的“红五月”,不过,随后“5·30”事件让不少股民损失惨重。

  不过在熊市当中,5月行情却往往是反弹夭折之月。2002年,5月之前市场小幅反弹,从2月至4月连续3个月上涨,但5月却单边下跌9%;2004年,反弹行情4月便结束,5月继续收阴;2005年,5月行情以暴跌收场,当时一个月上证指数跌幅高达8.5%。

  分析人士指出,每年4月份,都是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业绩集中披露的时候。而此前,市场都是在对宏观经济、上市公司业绩预期进行一系列的炒作,也是所谓每年一度的“吃饭行情”。当业绩披露完成之后,这种大规模的炒作也将告一段落。在熊市当中,游资陆续撤退往往会导致行情夭折;另一方面,5月往往也是政策多发月,也是左右5月行情的重要因素。

  机构分歧增大

  随着A股近期反复震荡,机构之间对于5月行情的走势,分歧也开始越来越大。

  例如,平安证券认为,目前的股价水平隐含的企业2009年盈利增长预期为6%,大大高于之前的预期,虽然2008年盈利水平已经大幅下降约17%,但鉴于宏观经济处于低位弱平衡的状态,2009年企业盈利难言增长,对盈利前景的担忧将影响估值倍数的进一步扩张。国泰君安也认为在估值已经不便宜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他们将继续保持谨慎。

  当然,继续看多的机构也不乏。其中,南京证券预计,5月份环比改善的经济数据有望推动A股震荡走高,上证指数有望见到2700点附近。而长江证券则判断,二季度仍是美股市场环境最稳定的时期,从虚拟经济的联动性上看,二季度仍是一个A股中级反弹的延续期。

  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余洋的看法较为中性,他认为,从上市公司的一季报数据看,企业盈利的数据还没有开始明显好转,这就造成了股票市场估值水平随着股价的上涨而迅速提高。目前沪深300的静态PE水平已经达到了20倍,PB也超过了2.5倍。在目前的盈利预测水平下明显低估的股票在减少,市场逐渐感受到了估值压力。二季度企业盈利增长的数据将是决定下一阶段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