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改写全球投资格局 股市调整时间或延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流感疫情改写全球投资格局 股市调整时间或延长
2009年05月04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世界多年以来都在积极预防大流感的到来,但“猪流感”还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地突然爆发。上周五,世卫组织将大流感警戒级别从3级调到了5级;周六,世卫组织宣布停用“猪流感”这一称呼,而用学名“甲型H1N1”流感替代。

  尽管墨西哥卫生部部长日前宣布甲型H1N1扩散的速度在下降,但看着世界地图上不断扩散的被甲型H1N1感染的版图,听着其他国家不断出现确诊病例的消息,全球投资者心中的阴影也在扩散。世界银行去年曾预计,大范围爆发流感将造成3万亿美元的损失,随之而来的是所有国家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近5%的萎缩。这一说法绝非耸人听闻。

  “猪流感”的爆发,已经对全球投资市场带来了相当的冲击。甲型H1N1下一步会走向何处,现在谁也说不清。如果甲型H1N1是个匆匆过客,那么全球经济将是虚惊一场;如果甲型H1N1蔓延开来,那么必然会对本已经千疮百孔的全球经济造成进一步的冲击。因此,甲型H1N1的走向,将对全球投资市场,如美元、黄金、大宗商品、股市等产生重大影响。

  股市

  疫情延长股市调整时间

  这次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不太可能改变A股的趋势,但会让调整时间延长

  全球股市一周

  甲型H1N1的蔓延,让全球股市都受到“感染”。上周一、二,全球主要股市全军覆没,而与甲型H1N1密切相关的航空、旅游、酒店、食品、农业板块更是纷纷大跌。唯一受益的是医药保健行业,制药企业为此而销量大增,成了股市中一个被爆炒的板块。欧美股市上,主要制药企业股价大幅上扬;A股市场上,医药板块上周持续走强,大量游资涌入,几十只医药股齐涨停的局面“蔚为壮观”。

  上周周三以来,由于恐慌气氛有所缓解,全球股市走出了一波反弹行情,特别是A股在上周三更是大涨超过3%,极大地恢复了市场信心。欧美主要股市也度过了前期的恐慌期,开始振荡上行。上周四,受亚洲股市提振,全球主要股市都大幅上涨,触及四个月来反弹新高点,投资者重振信心。

  不过,上周末,香港出现了首个确诊甲型H1N1病例,可以说,甲型H1N1很有可能敲开中国内地的大门,这对香港和内地A股将带来不小的压力。私募人士董海平告诉记者,受香港出现首例甲型H1N1患者消息的影响,股市会受到拖累,而医药板块会继续走强,投资者可短线介入该板块。

  市场分歧加大

  瑞信集团分析师此前发布报告认为,“如果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上升至SARS时的水平,那么股市有可能下跌10%至15%。不过,我们认为这种情形不太可能发生。”这两天全球股市的走势,印证了这一说法。

  大摩投资也指出,要判断甲型H1N1对全球经济、资本市场及A股的影响,首先得判断甲型H1N1的伤害程度,及是否会传入到其它国家、地区,特别是中国。在这一方面,相信没有绝对的权威预测,但是目前市场总体反应过度,甲型H1N1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因此,我们认为这次甲型H1N1的影响不太可能改变A股自身的趋势,但会让调整时间延长。”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股指近期在2500点附近大起大落,说明市场分歧开始加大,稍有风吹草动就出现剧烈的反应。也就是说,如果甲型H1N1真的进入了内地,那么A股势必将迎来一波调整行情,投资者要对此高度关注。

  美元

  甲型H1N1或让美元先扬后抑

  瑞银集团分析师表示,如果猪流感疫情恶化,美元将遭到冲击,美元指数将继续走低

  决定美元和非美货币走势的主要因素是市场的风险偏好与避险情绪的强弱。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多方面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有触底反弹的迹象,加上美联储放开印钞机使得市场预期将带来通货膨胀,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将受到冲击,使得美国股市、石油等走强,美元持续下跌。

  资金选择美元避险

  然而,美元下跌的趋势,却被甲型H1N1的爆发所挽救。由于大流感的出现必然会抑制市场消费,也会抑制投资者对于高风险产品的投资欲望。当媒体爆出甲型H1N1在墨西哥和美国蔓延的时候,避险资金纷纷选择美元避险。上周一,美股下跌,外汇市场上美元兑其他货币普遍上涨,美元指数重新站上85点,收于85.64点,大涨1.11%。此后几日,美国股市出现振荡行情,使得美元指数有所下跌,但由于投资者对于猪流感疫情的忧虑导致避险情绪依然高涨,美元指数在上周五再次走强。

  三井信托银行指出:“猪流感的蔓延已引燃全球范围内的恐慌情绪,导致风险厌恶情绪升温,美元、日元作为避难所的安全需求将提升。”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表示,如果疫情不扩散,那么市场可能不会遭受持续的冲击。一旦致命流感不能得到控制,那么美元将成为最受追捧的货币。

  美元指数将继续走低

  分析师普遍认为,短期内美元将继续受益于猪流感疫情引发的避险买盘;但从更长期来看,如果美国经济因此次疫情遭受挫折,并威胁到美国将在主要发达国家中率先复苏的预期,美元将遭受打击。瑞银集团分析师上周二就表示,如果猪流感疫情恶化,美元将遭到冲击,美元指数将继续走低。

  东亚银行分析师指出,由于美国时间5月4日美国19大银行压力测试将公布结果,相关数据将对美元短期走势产生重要影响。如果数据相对乐观,加上甲型H1N1受到控制,那么短期内美股将结束盘整状态而选择向上突破,从而打压美元指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