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地震"向基金公司领军人物聚集 业绩令人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事地震"向基金公司领军人物聚集 业绩令人忧
2009年05月04日 10:4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层的“人事地震”不仅愈演愈烈,而且,震中明显越来越向基金公司领军人物聚集。

  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共有3家基金公司元老级人物相继离去。其中,包括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总经理梁华栋、益民基金公司总经理刘义鹏。4月18日,南方基金主管投研的副总经理王宏远也因个人原因请辞。业内人士预计,2009年将刷新去年高管“人事地震”的纪录。受此影响,基金行业资产管理业务还将持续震荡。

  规模缩水,景顺总经理下课

  其实,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基金公司就进入高管变更高发期,这一情况一直贯穿到今年。

  Wind统计显示:截止到2009年4月17日,已有48只基金的掌门人进行了变更。粗略估算,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只基金进行了基金经理人事变动。而这一次有所差异的是,发出高管变更公告的均是基金行业重量级的元老人物。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总经理梁华栋就是一例。

  早在2003年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成立之初,梁华栋就作为外方代表出任总经理。在梁的营销管理下,景顺长城资产管理规模迅速膨胀,在2007年更是突破千亿元大关。也正是这一年,景顺长城发生严重的人才流失,公司高管、明星基金经理纷纷出走。

  同时,由于旗下各基金业绩一般,景顺基金全年赎回额高于其他基金公司。其结果导致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在2008年管理的资产份额急剧萎缩。3月31日公布的2008年报显示,其份额缩减14.7%,资产净值缩减61%,净赎回额居于各家基金之首。

  据此,业内人士揣测:“资产规模大幅缩水是梁提前下课的主因,而此前因新股发行询价工作的违规行为,在今年2月被中国证券业协会处分也许是导火索。”

  换新股东,刘义鹏黯然离去

  今年4月初,益民基金公司总经理刘义鹏的离开也让外界深感意外,并猜测是否也是业绩原因所累。

  现年43 岁的刘义鹏,曾任全国人大财经委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小组成员。具有金融、法律、证券、基金监管等领域工作经验,而且,有曾经在人大常委会、证监会等多个监督部门长达18年的从业经验,并担当要职。客观上说,刘义鹏应该是基金行业一名不可多得的“全才”。对于外界的种种猜测,益民基金副总经理宋瑞来(目前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职务)4月28日否认了业绩原因的说法。他告诉记者:“主要是3年任期满了,公司经营层换届。”

  据宋瑞来透露,2005年12月成立之时,基金公司与经营层签订了3年的任职合同,现在公司股东、董事都相继发生了变化,因此,基金公司管理层也相应做了一些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年底,益民基金完成了股权转让。转让完成后,益民基金股东有4家,分别是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重庆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0%、25%、25%、20%。

  业内人士分析:“换届也是可换可不换,最终被换掉,估计还是基金公司管理层与股东方、董事会几方博弈的结果。”

  与此相类似的是,博时、大成、鹏华、融通基金公司等也是在去年发生股权转让,因此,基金公司在今年董事会成员集体换班,调整到位。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