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站不断超期收费 “长生不老”有何秘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收费站不断超期收费 “长生不老”有何秘诀
2009年05月04日 11:0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山东省,有几十家在上世纪末就已经到期的普通路桥收费站,并没有乘燃油税的“东风”而寿终正寝,它们又一次被延期了,而且,一“延”就是几年十几年,在它们中间,有的还是用财政的钱修筑的

  “309国道淄博淄川大桥收费站十年前就到期了,这次国家开征燃油税以后,收费站不但没取消,反而又延长了15年收费期,这不成了无限期的‘摇钱树’了吗?”货车司机邱洪民向记者抱怨。

  邱洪民是济南一家公司的业务经理,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开车经过淄川大桥收费站。他一直盼着早日取消过路过桥费。国家实行费改税后,他看到了希望的“曙光”。2009年2月28日,山东省政府取消省内44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取消的站点公布后,他失望地发现,包括淄川大桥在内的108个收费站并没有取消。

  “这是明目张胆的‘打劫’!”邱洪民气愤地说。“1998年这个收费站就到期了,后来他们将收费期限延长到2006年底。本指望这次能取消,哪知道又延期了15年,收起钱来没完没了,收费站都成了小团体的‘提款机’了!”

  不断延期收费站长生不老

  “不仅淄川大桥超期收费,20多处早在十年前就到期的路桥收费站,现在还在收费。”一位熟悉交通系统的人士告诉记者。他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全省路桥隧道收费期限表》。

  在这份《全省路桥隧道收费期限表》中,记者看到,309国道淄博淄川大桥停止收费的时间是1998年9月30日;206国道安丘汶河桥收费站、潍高路、羊临路(东方红路)临朐弥河桥收费站到期的日期是1997年12月30日;220国道滨州胡集收费站、327国道泗水收费站、102省道明水收费站等二十余处收费站“寿终正寝”的日子也在上世纪末。这些收费站收费日期到期后,有关部门全部以“贷款未还清”为由,批复延长收费5至9年。

  220国道线从山东省东营市起,一直延伸到河南省郑州市,山东境内长400余公里,高峰时沿途有十几个收费站。在山东省公布停收44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之前,220国道菏泽收费站(原菏泽纸坊收费站)、滨州收费站已经过了两次“延期”。

  菏泽收费站的收费期于1999年3月30日到期。当年,有关部门即以“贷款未还清”为由,将收费期限延长至2007年12月31日;2000年9月30日,滨州胡集收费站收费期到期,有关部门以同样的理由,将收费期延长至2005年9月30日。再次到期后,两收费站又一次延长了收费期限。

  2006年8月31日,国道220长清孝里收费站、淄川大桥等6家收费站收费期限到期,再次批准延长的收费期限长达15年之久!在206国道、327国道山东段及222省道上,批准二次延长收费期限的收费站,多达二十多个!

  山东省交通厅财务审计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延长收费期限的收费站,大都是贷款未还清才批准延期的,省政府都有批文。”他说:“全省利用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收费站已经全部取消,除了经营性的收费站外,这些都是一级公路上的(收费站),不在取消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之内”。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