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段操作”成基金投资新潮流 押宝“多”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波段操作”成基金投资新潮流 押宝“多”方
2009年05月04日 11: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仓位决定排名”的2008年,业界曾经预言,2009年将是“个股为王”的一年,选股能力将成为基金投资的关键。但随着今年时过1/3,人们发现,基金在择股能力上的优势并不显著,仓位仍然是业绩致胜的法宝。只不过比起2008年的仓位越低越好,今年的基金投资中“波段操作”成为主流。随着经济复苏的趋势被上市公司一季报所证实,越来越多的基金把宝押在了“多”方。

  基金操作随波逐流

  基金一季报的披露,使业界关于基金大幅加仓的说法得到证实。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偏股型基金平均加仓接近9个百分点,其中,偏股型基金(不含指数型)平均仓位达到75.34%,股票型基金达到78.51%。这种加仓幅度也为近年来少见。

  但落实到具体情况,各家基金的做法并不相同,反应在业绩上也相差悬殊。有的如中邮基金,无论熊牛,一直坚守高仓策略,这使得旗下基金在熊市摆尾、牛市领跑。还有的基金看淡宏观经济前景,仍然维持低仓位策略,从而错过了市场从去年底以来的这轮上涨。

  由于股指从1600点水平以来的震荡上扬,使一批果断加仓、采取波段操作策略的基金踩对了节奏,跑起来较为轻松。例如,国泰基金在去年底判断,“A股市场最困难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因此,国泰旗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维持了较高的股票资产配置比例,并增持了周期类行业个股。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国泰金马稳健混合过去六个月的净值增长率达到59.95%,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2位。

  同样有这种波段操作特征的如国投瑞银创新动力股票基金,在2007年的强势市场环境中,该基金的持股仓位最高时超过90%;在2008年的弱势市场环境中,持股仓位最低时仅为68.35%;在2009年第一季度,由于市场环境转暖,该基金大比例提高持股仓位至94.53%,已接近契约上限。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净值上股升了29.33%,,高于股票型基金平均涨幅23.51%,其操作风险显然适合风险承受水平较高的进取型投资者。

  不过,由于当前国内及全球经济前景仍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一些基金在操作时也表现得心态飘忽,快速变幻,原来很少为基金所使用的“波段操作策略”现在也时常挂在基金经理的嘴边,基金公司们也不再讳言高换手率。

  从基金一季报的情况看,一季度偏股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已经处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从提高仓位的角度而言,多数基金已难有腾挪空间。分析人士认为,从二季度开始,结构性的仓位调整将成为基金厮杀的主战场,而踏准市场节奏,将成为胜负的关键。因此,波段操作可能仍将在下一阶段大行其道。国金证券的分析认为,由于预期市场短期或将持续维持震荡格局,基金的择时能力成为基金能够跑赢同业的重要指标之一。

  经济复苏迹象明显

  来自国资委与财政部的数据证实了上市公司一季报反映出来的信息。今年一季度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38家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同比下降41.8%,但降幅比1-2月减缓11.1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实现利润比2月份环比增长85.7%。财政部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3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6.8%,但比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2倍,3月比2月环比增长95.9%。

  这一系列数据对基金的投资心态有较大影响。上投摩根基金认为,一季报对市场的冲击已经基本结束。

  但是,由于股市从去年10月开始已经经历了一轮不小的涨幅,尤其是结构上表现出来的不平衡性,即业绩较好的蓝筹板块滞涨、而概念板块涨幅惊人,这使得人们担心未来股指的上涨动力会削弱。

  银华基金认为,短期来看,基本面回暖的趋势基本确定,这是支撑股市的主要力量。市场目前认为A股存在回调压力的主要理由,来自于获利盘的回吐;同时,基于现有的上市公司利润增速预期,A股在估值上难有更大幅度。

  博时基金首席策略师、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杨锐也认为,此轮A股上涨的两个重要原因,一是跌的够多,二是钱多。从市场表现上看得出并不是由基本面推动的,真正的业绩好转现在还没看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