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爆发成医药行业短期催化剂 四类股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流感疫情爆发成医药行业短期催化剂 四类股受益
2009年05月04日 13:3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插图:猪流感引发医药板块大涨 中新社发 王志成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期,墨西哥爆发甲型H1N1流感,世界卫生组织发出流感大流行“5级警告”

  近期,墨西哥爆发甲型H1N1流感,美国也有病例发生,泰国、韩国、俄罗斯以及香港等内地周边国家和地区相继出现流感疫情。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发出流感大流行“5级警告”,认为“这种新型流感病毒很明显地存在演变成流行性病毒的可能”。此次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很有可能是新病毒,从而导致直接感染人类;同时已经形成了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机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流感病毒呈现一个特点,对青壮年攻击性强,而此前大多数流感的易患人群均为老年人和儿童。

  病毒可能较易被药物控制

  申银万国认为,此次流感病毒可能较易被药物控制。世卫组织推荐的流感有效治疗药物是特敏福(达菲、盐酸奥司他韦)和金刚烷胺。东方证券也预计,尽管普通抗流感疫苗对人类抵抗甲型H1N1流感没有明显效果,但估计接受流感疫苗的人数仍会增加。银河证券认为,该疫情传播速度较快,且有进一步扩散可能。由于感染人群的增加以及防疫的需要,相关疫苗、检测试剂、抗病毒药铺等需求将迅速增加。此外,申银万国指出,5月中下旬疫情将会趋于平稳,除非病毒变异致使疫情控制难度加大。

  中原证券指出,此次疫情可能使得人流感疫苗纳入我国免疫规划的进程有所提速。虽然流感疫苗适用人口基数大,价格相对较贵,纳入免疫规划对财政压力相对较大。但在新医改推行过程中,政策制订时诸如接种流感疫苗这样能以较小投入,节省更多支出的举措必然会得到优先考虑。国元证券认为,此次疫情爆发后,政府采购范围有望扩大,动物疫苗市场将维持高景气度。若我国发生疫情或疫情失控,我国政府或将为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这对相关上市公司是直接政策利好。

  人用流感疫苗生产企业

  或间接受益

  东方证券认为,疫情虽会对全球经济以及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不必太过担忧,原因有三:其一,墨西哥外感染者有限,且无死亡病例;其二,除墨西哥外,其他感染地区多是有着完善预防控制体系的发达经济体;其三,从欧美市场表现看,市场恐慌气氛并不严重。

  银河证券指出,疫情对我国医药生产企业来说影响主要体现于:首先,人用流感疫苗生产企业或间接受益:对国内疫苗生产企业的先期影响更多出自大众心理,本次疫情或将带来大众对流感疫苗注射观念的改变,有助于国内流感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可能间接带来相关企业业绩的上升;其次,抗病毒药物生产企业的销量增加,但受益程度难以精确预测,而中成药及饮片领域品牌企业更值得关注;第三,防护性医疗器材(如口罩等)销量或阶段性增加,建议关注非典时期指定的防非典专用口罩生产企业;第四,检测试剂生产企业或将受益。

  国都证券认为,此次疫情短期内不会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影响,这主要是由于目前并无特效药物和针对性疫苗,且我国尚未发现疫情。国元证券也认为,此次甲型H1N1流感事件短期对相关企业业绩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但不排除有对动物疫苗和人用疫苗生产企业的短期炒作。然而,兴业证券持相反观点。他们认为,目前国内并无疫情发生,相关公司仅是受益于甲型H1N1流感这一主题。若疫情传播到国内,即使对相关公司有一定刺激,但参考SARS疫情,总体不利于医药行业。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