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羊羊与灰太狼>如何用600万投资换来8千万票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喜羊羊与灰太狼>如何用600万投资换来8千万票房
2009年05月04日 13:35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这里是中央电视台财富故事会,我是王凯。在广州的一个大厦里,很长一段时间,保安差不多每个清晨都会看见一群面容苍白的年青人从里面出来,天天如此,保安很纳闷,他们究竟在干什么呢?

  解说:原来,这是广州原创动力公司一帮年轻的动画师,他们天天加班,是在赶制一个动画片。

  黄晓雪:通宵太累的时候有两个晚上都在这里,就累的不行了。

  解说:这群年轻人天天加班,是因为他们渴望着有一天,在自己的手中也能产生像米老鼠、变形金刚、机器猫这样的的世界级动漫明星。

  张恒:大家都喜欢这一行嘛,我记得面试的时候我们是有这样一个问题问我们,喜不喜欢做动画或者漫画那种,我们对这个比较热情吧,就是说只要做出好的东西我们不太介意加班加点。

  解说:这些动画师是在忙着为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设计人物,《喜羊羊与灰太狼》是广州原创动力公司成立后生产的第二部动画片,全公司上下都指望着能靠这部片子打个翻身仗。那么,他们为什么会选择狼和羊的故事呢?

  卢:狼跟羊呢,因为小时候我们念幼儿园念小学已经开始有这种故事了,那个大灰狼来了,你不听话那个大灰狼就把你吃掉,你不听老师的话,不做作业大灰狼就来敲门,我们都有这种印象。

  解说:但是,在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里,凶恶的狼却总是吃不到羊,在青青草原上的羊村里,有一群幸福快乐的羊族,他们是聪明的喜羊羊,慈祥的村长慢羊羊,大智若愚、喜欢睡觉的懒羊羊,力大如牛的沸羊羊。河对岸有一只想要抓羊吃的灰太狼,虽然灰太狼阴谋诡计不断,但是最后还是自讨苦吃,总是抓不到羊,而且受伤回家以后,他的老婆红太狼并不会给他安慰,还会狠狠的教训他一顿。

  卢:我们给羊的定位,这个族群从框架上就是这样子,然后狼很强,但是我就给他很强的人,但是他是失败者,就是他有一个非常强的武器,比方说他的牙他的爪子,他的很多东西,但是永远他的目的都不能达到,还有再给他一个制约,他有一个非常致命的弱点,当时灰太狼我们就想出了给他一个太太,就像人的社会里面丈夫跟妻子的那种关系,他回家就是一个被欺负的对象,所以这种喜剧的对比就呈现了。

  主持人:给您介绍一下,原创动力公司因为当时刚成立不久,几个月前,公司和电视台签下了《喜羊羊和灰太狼》的播出合同,作为一家新公司,所有的流程都在摸索之中,所以进度很慢,为了不耽误播出,才不得不天天加班。这家公司的来历说来也有点奇怪,总经理卢永强是被别人拽进公司来做动画片的,他是被什么人拽进来的?别人又为什么要拽他进来?

  解说:2002年,卢永强接到了从广州打来的一个电话,这时候,卢永强正在北京担任情景喜剧《家有儿女》的制作人。

  卢:刘曼仪打电话给我,就说几个旧的同事聚在一块,说他们准备考量一下用动漫能不能做这个动画,她们的思路对不对,然后最后就问我如果我能离开北京,会不会考虑再回到广州做这个事情。

  解说:这个时候,刘蔓仪在广州经营着一家广告公司,手头赚了一些钱,正在盘算着可以投资个什么项目。

  刘:那个时候我们几个年轻人吧,可能口袋里面加起来可能有一百多万左右吧,就想着,我们拿着这点钱能做什么呢,做电视剧不行,这点钱拍不了,那个时候我们就想,我们能用这点钱去做我们自己的动画片吗。

  主持人:谁都知道这动画片的成本十分昂贵,一般动画片的制作成本一分钟就要两万,100多万根本就不可能做动画片啊!事实上,当时,刘蔓仪听说了一种技术,就是用flash来制作动画片,这在国外已经开始普及了,成本可以降低到四分之一,而当时国内做动画片的公司还不多,电视台播放的80%都是外国动画片,刘蔓仪看到了动画片这样一个市场机会。可是,刘蔓仪做动画片为什么要拉上卢永强呢?

  解说:原来,刘蔓仪和卢永强有着师生之谊。卢永强1958年出生于香港,1978年进入香港一家电视台,担任过多部电影的编剧,还为钟镇涛、张学友、徐小凤等香港多名艺人写过400多首歌曲,有着丰富的影视制作经验,1992年,卢永强离开香港,加盟广州一家传媒公司,当时,刘蔓仪也在这家公司,跟随卢永强学习了好几年的影视创作。刘蔓仪知道,要想成功,还得请卢永强来帮她。

  刘:他有他的创作经验,还有就是他无论在香港方面还是在北京方面,还有在国内其他方面,其实他的关系网还是挺大的,挺丰富的,而且他徒弟满天下啊,可以帮我们在组建整个团队上面能够帮到我。

  解说:虽然从来没做过动画片,但是,刘蔓仪的邀请还是让卢永强动心了。因为,他心里有一个动画片的梦想。

  卢:我也是看动画长大的,在香港看我们小时候看超人了,奥特曼了,什么多拉A梦了,还有很多很多,现在国内比较知名的国外的动画,我们也都这么成长,也都有过这个梦想。

  多拉A梦片段

  解说:虽然从小就很喜欢动画片,但是因为动画片制作费用昂贵,卢永强一直和他钟爱的动画片无缘。

  卢:就是因为发现那个成本很高,时间很长, 像我们过去的那些大导演,像徐克,它做那个《小倩》的时候,我们知道他很辛苦,筹备很多时间,花了很多的精力,然后才能做出一个东西,但是从来没有一个人能来提出用另外一个角度去看这个东西,反而就是他们跟我谈完以后,我从另外一个视觉去看,考量这个事情能不能做成,那我觉得可能有希望。

  解说:接到刘蔓仪的电话后,很快,卢永强就主动飞到广州和刘蔓仪见了面。为了让卢永强放心,刘蔓仪又对卢永强说了她的一个想法,她愿意让出原创动力公司总经理的位置给卢永强。

  卢:当时可能处于她是我的学生的关系,她还是觉得这个位置就刘先生你来做吧,我就在旁边吧,其实我对于这些位置其实都不要紧。

  解说:刘蔓仪的这份诚意让犹豫不决的卢永强下定决心,他决定辞掉待遇优厚的工作,和刘蔓仪一起做动画片。

  卢:我就一个人,我没有家庭的负担,我就陪着妈妈在香港,所以我这个人的考量比较简单,就是吃饭问题,多吃一点还是少吃一点,无非是这样,所以这个事情比较容易决定,我自己觉得当时这个东西有值得投入的可能。

  主持人:这工作说辞就辞了,不知道这卢永强想明白了没有,这动画片是谁都能玩的吗?但是,凭着卢永强多年的编剧经验,至少有一点他是明白的:一部成功的动画片首先要有一个好故事,而最难的也是有一个好故事。

  解说:长期以来,中国动漫产业由于缺乏创意而饱受批评,动画片题材大多来自于神话、民间故事等,时间一长就失去了吸引力。而国外的优秀动画片,精彩的故事是其第一要素,它们之所以成功,首先是故事能够打动观众,再加上生动有趣的形象,外国的优秀动画片成为中国孩子们快乐的童年记忆。

  解说:到底做什么题材呢?正不知从哪儿下手,刘蔓仪告诉卢永强,公司有个统筹名叫蔡瑞琼,蔡瑞琼和她妈妈之间就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刘:她每天都几乎在吃饭或者闲聊的时候都把她家里的一些故事告诉我们,然后我们就觉得她的故事其实也蛮逗的,蛮搞笑的,从中也能够感受到她跟她妈妈之间的一些可能是上一代人跟现在这一代人之间一些很微妙的关系,要不把她的故事搬上银屏吧,我们就画她的故事吧。

  解说:听了刘蔓仪的描述后,卢永强也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题材。

  卢:为什么呢,你看比方说日本的动画说的是日本的家庭,我们很熟悉的像叮当啊,多拉A梦想,小丸子啊,或者蜡笔小新啊,大家在盘里面看很多,其实这是国外的家庭,美国的也有美国的家庭,好象恰恰是我们看那么多动画,都没有一个中国的家庭。

  解说:卢永强马上让蔡瑞琼把自己的故事写下来,又派公司的动画师到蔡瑞琼家的附近取了景,开始制作动画。很快,以蔡瑞琼为原型的动画片《宝贝女儿好妈妈》做出了第一期样片《房屋调查》。

  蔡:我妈妈是老追着要我拍拖(谈恋爱),她说你20几岁还不赶快拍拖嫁出去,然后有一个星期六吧,我就打电话回去,本来是要说回去吃饭之类的东西的,然后她一拿起电话就说你肯定是又没有要去拍拖了,一定要回来吃饭了,我就看准你一定是这样了,我就觉得你这样子把我看死了,看扁了,我一定要报复你捉弄你一下。

  《房屋调查》片断。

  解说: 9个月后, 40集动画片《宝贝女儿好妈妈》制作完成,卢永强以贴片广告的方式卖给了电视台。节目播出不久,就传来了好消息。

  卢:在上海《宝贝女儿好妈妈》播完,播完了以后我们就得到的反馈的信息很振奋,原来我们的收视仅次于新闻联播,我们没有预料的,

  主持人:第一部动画片就取得了很好的收视率,按道理,收视率这么高广告应该卖得也好吧?谁成想,广告却压根卖不出去,这又是为什么呢?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