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阶段性调整可选货币基金做“避风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阶段性调整可选货币基金做“避风港”
2009年05月04日 15:0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货币市场是短期资金市场,其主要特征是市场容量大,信息流动迅速,交易成本低,交易活跃且持续,能吸引众多的投资者和投机者参与。货币市场基金是货币市场中重要的资金融出方。

  收益率胜过定期存款

  2008年,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为3.52%。个体表现差异较大,平均年化收益最高的为中新现金优势货币4.76%。最低为上投摩根货币2.64%。2008年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区间2.52%—4.14%,这意味着该年所有货币基金的表现能够满足本金安全的要求,并且在具体投资个体时,通过优选可以得到超过定期存款利率水平的收益。

  2009年1季度以来,股市强劲反弹使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出现新的变化,中信现金优势货币持续2008年表现,取得较高年化收益。

  货币市场利率窄幅震荡

  从货币市场部分品种的利率走势来看,2008全年货币市场利率总体下行,阶段性变化显著。5个季度以来其走势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08年前三季度阶段性宽幅波动,四季度受货币政策因素下行,2009年一季度表现为低位窄幅平稳走势。未来在基准利率维持低位相对稳定的局面下,货币市场利率总体将保持窄幅震荡走势。

  根据2008年以来5个季度披露的基金份额,51只货币市场型基金的平均规模逐季提高,其中三季度增长明显,四季度爆发式增长。一季度平均规模为23亿份,四季度则爆增至76亿份。规模最大的前5只基金中,2008年工银瑞信货币规模增长幅度最大,其中四季度累计较一季度规模扩大5倍。主要原因在于2008年以来资本市场频繁波动且幅度较大,大额资金为阶段性规避风险,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需求激增;另一方面,也是去年3季末降息后流动性膨胀在货币市场的反映。由于股市大幅反弹,货币市场资金大量转移到股市,2009年1季度货币市场基金平均份额又骤减至43亿。当前规模最大的是华夏现金增利,约268亿份额。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