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发行量本季料暴增5倍 资金面仍会较为宽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债发行量本季料暴增5倍 资金面仍会较为宽裕
2009年05月05日 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4月30日发布的《一季度债券市场分析报告》预计,二季度国债发行规模将攀升至5000亿~5500亿元。同时,地方债、央票、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量都将扩大。

  央票发行量将倍增

  报告指出,从数量上分析,一季度国债仅发行1049亿元,考虑到今年财政收支预算赤字高达9500亿元、全年国债发行总量较大,再考虑短期限国债发行的因素,预计二季度国债发行规模将攀升至5000亿~5500亿元。

  该报告还预计二季度将是地方政府债密集发行的时间,国务院批准的2000亿元额度累计可望发行过半。

  报告预计,央票发行力度将加大。该报告认为,二季度央行将主要通过加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来调控基础货币供应。一季度发行央票4800亿元。二季度央票到期金额为9510亿元、正回购到期7900亿元,考虑正回购工具的使用,预计季度内央票发行规模不会低于10000亿元。

  资金面仍会较为宽裕

  报告还预计,二季度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规模预计为3500亿~4000亿元。

  市场需求方面,报告预计,二季度可用于债市投资的资金面较一季度会有所下降,但仍会较为宽裕。从投资者角度看,保费收入下行预期较为强烈,估计保险机构可用于债市投资的资金将会小幅收缩;一季度股市向好,基金和证券公司的资金由债市转向股市,但由于经济形势尚不明朗,股市未来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基金和证券公司的资金流动方向可预判性较差;虽然央行将加强公开市场操作,但在适度宽松的总体原则下,商业银行的资金面总体仍会保持相对宽裕,但股市的变化也会影响商业银行的存款分布结构,从而对其投资造成一定影响。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