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薪90%成"一纸空谈" 限薪令收效甚微原因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降薪90%成"一纸空谈" 限薪令收效甚微原因何在
2009年05月05日 09:5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限薪一事,考虑很久,但写起来依然觉得难下定论。这绝不是出台一个更严厉措施所能办到的,但无论政府还是民众都不可能不问不管。所以认为应有合理制度设计为妥当。

  ———记者题记

  2007年,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6000多万元的年薪,着实让公众吃惊不小。2008年以公司业绩欠佳为由,马明哲以“零薪酬”赢得公众赞许。

  实际上,每年年报的披露,都伴随着对上市公司高管过高薪酬的热议。今年也不例外。

  从年报披露的最初,一直到4月30日所有公司年报披露落幕,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仍是目前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财政部4月10日发布《关于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分配有关问题的通知》,不仅要求国有金融企业高管薪酬不得高于上年90%,业绩下降的在此基础上再降10%,而且要求其他企业照此办理。

  限薪令言之凿凿,效果却相当有限。究竟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该如何规范?

  1598万元年薪折桂

  据上市公司年报,深发展A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1598万元,摘得国内上市公司高管年薪第一名,中国平安首席金融业务执行官RichardJACKSON以1584多万元位居第二。在高管富豪前十名中,位居第十名的是中国平安副总经理JohnPEARCE,年薪720余万元。十大富豪平均年薪1000多万元。

  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上市公司高管年薪过高注定面临非议。

  媒体曾经披露的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年薪高达1204.7万元,较去年增加74.5万元,违反限薪令。但此后他在多种场合表示,他拿的年薪是董事会决议的结果,工资绝大部分已上交总公司。除此之外,至今未见哪个企业高管年薪较去年增加而主动退还的。只有浦发银行董事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浦发会考虑退还一事。

  不只是天价年薪引人注目。据沪深两市披露的年报统计,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相较2007年,整体出现下降,但上市公司高管们的年薪却从2007年的44.83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50.29亿元,增幅为12%。高管们的平均年薪也从20.63万元增加到23.38万元。其中农林牧渔、家用电器、医药生物、轻工制造4个行业高管年薪增幅最大,最高的薪酬增加了65%以上。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