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沪商家促销政府埋单做法有违基本财政准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沪商家促销政府埋单做法有违基本财政准则
2009年05月05日 10: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商家促销 政府埋单” 是否合理引来争议

  据中国之声7时25分报道,“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最大的得利者是广大的消费者。”这一看似完美的经济大戏,却为何遭到质疑?昨天晚上,《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张泽华电话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温来成,他认为:上海这一做法有违基本的财政准则。

  温来成表示,上海这个做法不符合我们公共财政的一般原则,它应该用于满足社会公共需要,所谓的公共需要,就是大部分的人需要,或者是我们单个企业满足不了这个需要,由政府来筹集这个资金财政的活动范围就是要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私人物品财政应该谨慎的接入,从上海的这个做法来讲,显然不符合公共财政的做法,也不符合公共财政的原则,因为它是在特定的区域不是所有的商场都有这个优惠的方法。

  温来成教授还认为,尽管眼下是非常时期,但以财政引导消费,还应谨慎行事。毕竟轿车和金条不是人人都能抽中,中奖的消费者只是个别。把公共财政的钱用在个别人身上,的确有违公平。

  同时,这样的做法实际上对社会风气、消费风气形成来讲也是不利的,反而助长了这种心态,我到商场里买东西,可能不是满足了我的个人需要,我就是想我能不能中这个奔驰车,所以金融危机期间政府从促进消费从这个大环境里面来讲,主要还是以政策引导为主,这个应该是对弱势群体的这方面。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