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铁公鸡"真相:企业不分红高管薪酬大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铁公鸡"真相:企业不分红高管薪酬大增
2009年05月05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闻育旻)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已在4月30日披露完毕。北京某都市报今日披露,在所有1602家公司中,有732家、近半数公司在年报中未提出回馈投资者的利润分配或受到市场欢迎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与此对应的是,今日还有部分媒体曝光,2008年上市公司的整体高管年薪却未随业绩下降,反而持续上涨,部分行业高管年薪增幅竟达65%以上。

  年报数据透视“铁公鸡”现象真相

  今日出版的《法制日报》援引沪深两市披露的年报统计数据称,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相较2007年,整体出现下降,但上市公司高管们的年薪却从2007年的44.83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50.29亿元,增幅为12%。高管们的平均年薪也从20.63万元增加到23.38万元。其中农林牧渔、家用电器、医药生物、轻工制造4个行业高管年薪增幅最大,最高的薪酬增加了65%以上。

  而《新京报》今日也在一篇报道中披露,截至4月30日,在沪深两市所有1602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870家、占总数54%的公司提出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而有732家、占总数46%的上市公司将不进行利润分配或转增股本,这其中的480家上市公司在2008年实现了盈利。

  报道还称,金杯汽车15年来未能分红送股,被投资者冠以“铁公鸡”的称呼,而光华控股、特力A、ST太光等公司也已14年未提出过任何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一方面是高管薪酬与业绩不相符的反向增长,另一方面是众多盈利上市公司迟迟不将利润分配给广大股东,年报中披露的这两者的巨大反差,不能不让人唏嘘不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