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百家中小银行将倒闭 全球银行业面临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百家中小银行将倒闭 全球银行业面临洗牌
2009年05月05日 11: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7月25日,美国内华达州第一国民银行破产停业,一名调查人员锁上大门。新华社/美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4月9日的报道“全球金融七大趋势”曾预期,2009年美国、欧盟中小银行将成批倒下。事实的发展,似乎证实着这一预测。最近,在美国政府“保大弃小”的政策下,中小型银行倒闭消息此起彼落。累计今年首四个月份,关闭银行数目高达32家。

  国际机构和分析人士表示,美国今年将有100家中小银行倒闭,而未来两年全美银行业资本金将损失近一半,美国和欧洲的银行业并购也将掀起一波浪潮。

  大批中小银行破产

  5月1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机构(FDIC)宣布,再接管三家破产银行,即佐治亚州的商业银行Silverton Bank、新泽西州的Citizens Community Bank与犹他州的America West Bank。

  据了解,Silverton并无直接承办消费者存款业务,而是向全美近1400家银行提供服务,FDIC为其破产成立一家过渡银行,接管Silverton业务。截至目前,该行总资产近41亿美元,存款总额高达33亿美元,FDIC存保基金为接管该行耗资近13亿美元,成为继去年11月Downey Financial被迫结业以后,最大宗的银行破产案例。

  “今年以来,美国商业银行纷纷倒下,让人联想起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大萧条期间那场惊天动地的银行倒闭潮。”德意志银行全球分析师高登表示。资料显示,在那次大萧条中,美国共有9755家银行破产,占当时银行总数的1/3。观察人士表示,虽然从数量上来看,此次美国银行业危机远不能和那时相提并论,但在市场环境已发生巨变的时代背景下,目前仍出现如此规模的银行倒闭,实属触目惊心。

  据外电报道,FDIC透露,截至目前,其黑名单上的“问题银行”已增至130余家,比去年首季度增加40%,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创下了自2003年中期以来的最高纪录。

  笔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FDIC已完成一份报告,对2009年美国商业银行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报告称,美国本土小型商业银行2009年将可能集中破产。据估计,今年最少有100家银行倒闭。这些银行破产,需要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保障额度是1500亿美元,但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只有不到500亿美元自有资产,如果危机爆发,它只能陷入困境,最终向美国财政部求援。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