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老职工涉水电子商务 从6000元做到60万大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下岗老职工涉水电子商务 从6000元做到60万大单
2009年05月05日 13:2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只会用一个手指打字,老李被冠上了“一指禅”的雅号。别看这个“一指禅”其貌不扬,功夫却了得。受金融危机影响,许多企业都陷入困境,而他却由“没碰过电脑的下岗工人”,逆势发展成“吸纳千人就业”的总经理。

  说起李建发,阿里巴巴的员工很多人都认识他,因为他曾经给马云大老远寄过陕西五子茶。不是因为他跟马云有多熟,而是因为他在网上找到了事业第二春。

  逼上梁山,逼上网络

  李建发曾在一家国有企业任办公室科长,工作清闲,收入稳定。2004年,本想这样安安稳稳过下去的他却遭遇一个打击——企业政策性大变动,他和爱人双双下岗。

  失去了工作,李建发一家的经济危机随即爆发。双双下岗的夫妻俩,每月加起来只有490元的生活费。儿子正在读大学,除了每月的生活费,每年还要缴一万多元的学费。

  李建发一家是普通工薪阶层,干了一辈子也就只买了一套单位住房,根本没有积蓄。近50岁的人,没有一技之长,用他的话说,“连给别人看大门别人都不要”。

  工作找不到,两口子呆在家里,大眼瞪小眼,时间一长,老婆就开始抱怨了,他心里也窝气,于是家里大架小架吵个没完。

  2005年暑假,李建发战友的儿子大学放假回家,看到李建发的窘境,就提议说,不如在网上做生意,这不需要什么成本。

  正为钱发愁的李建发一听不需要成本,顿时来了劲。但他很快又迟疑了:别说网上做生意,活了快50岁了,他连电脑也没碰过。

  但总比坐在家里等着强,于是他尝试上网做生意,没碰过电脑的他从学打字开始。对于很多人来说打字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事情,但是对于近50岁的李建发来说,其难度常人无法想象。于是向来都是小年轻天地的网吧里,出现了一个拿着新华字典的老面孔。凭着曾经当过军人的韧性,他学会了靠一根手指敲键盘打字。

  从打字开始,到后来学习上网,对于电子商务一窍不通的他来说,面前有一道难题:该开什么店呢?经营什么产品呢?做什么生意不需要成本呢?

  左思右想,他忽然灵机一动——不是可以做手工吗?像老婆这样40多岁的妇女,哪个不会打毛线勾针呢?

  就这样,李建发在阿里巴巴上注册了一个企业网站,名叫“西安野玫瑰工艺品有限公司”。然后带着朋友送的旧电脑,在公司大门口的空屋子里, “守株待兔”等待着他未知的客户。

  从6000元小单到60万大单

  万事开头难,这对于李建发来说更是如此。没有文化,没有经验,尽管网站建起来了,但是迟迟没有“兔子”撞上来。

  数月后的一天,一个义乌商人“撞”上了门,这个商人通过阿里巴巴看到了他的产品,谈好价格之后,根据地址把原材料寄给李建发。

  尽管有了客户,但李建发又发愁了:万一做好了对方不要了怎么办?最后,他老婆劝他,“反正也就6000多元的单子,先做着吧,再说了,对方把材料都寄过来了,怎么会不要呢?”

  做完之后,李建发要求对方先把钱打到自己账户。但是,对方不同意,担心自己把钱打过去了,而李建发不给他发货,坚持说先发货后汇钱。双方拉锯子拉了好几天,最后还是对方先打了钱,老李收到钱才松了口气,把货给对方发了过去。

  就这么战战兢兢,完成了他在阿里巴巴的第一笔买卖。这笔生意也让李建发意识到:网上确实有生意,但是网上生意双方相互信任才能做得更放心!

  有了第一单生意之后,李建发的生意越来越兴旺,凭着几个女员工这种家庭作坊式的运作,也能满足这些定单的要求,直到香港一笔60万的大单子出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