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严重缺乏专业环保人才 影响环保执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层严重缺乏专业环保人才 影响环保执法
2009年05月05日 17:25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即将毕业的北京某著名高校环境与经济管理专业的李恺,松了一口气,他在一家大型国企下属的投资公司找到了一份资产管理的工作,尽管这份工作与他大学本科所学的环境经济关系不大。

  李恺告诉记者,国家对环保很重视,能从事保护和改善环境事业的美好理想激励他在高考时填报了环境经济专业,“其实我在填志愿时,并不了解这个专业到底要学什么,自己是不是感兴趣?”他坦言,这个情况在他的班级普遍存在,毕业后,全班同学也没有一个在环境领域就业的,而是根据经济管理专业在银行、外企等工作。

  目前就读北京某著名高校资源学院硕士一年级的侯鹰也赞同李恺的看法。他本科学习的是环境工程专业,虽然他的班级中,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同学上了环境专业的硕士,但是他感到“从环境专业总体来说,转行的比不转行的多,本科毕业生转行的比研究生毕业后转行的多。”

  记者观察

  今年我国有700多万大学生需要就业,就业总人数达到2400万人,这是空前巨大的就业人群。那么中国环保专业的大学生是不是真的已经很多了?环保人才是不是真的“过剩”?

  基层严重缺乏专业环保人才

  其实情况并非如此,很多地方环保部门感觉到环保人才的缺乏。去年,记者跟随“2008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联合督查组对宁夏进行督查时,就发现很多基层环保人员是军队复员人员,在环保技术方面基础薄弱。

  环保督察宁夏组组长、国家电监会稽查局局长邹逸桥曾总结说:“基层环保部门能力建设相对滞后,环保业务能力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县级环保机构人员较少,如宁夏永宁县环保局仅8人,个别地方还未独立设置环保部门……”

  专业人才匮乏影响环保执法

  由于基层缺乏环保人才对环保执法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3月8日结束的“20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上,国家环境保护部总量司司长赵华林就半开玩笑地说,一些企业违法地对本企业使用的24小时环保在线监测仪器进行了改造,使得排放的污水,无论所含的化学需氧量(COD)怎么高,显示出的指数也在国家允许的排放的标准内,而相关的环保监测人员缺乏相关知识,每次来检查,一看数字“不错,环保人员就走了,企业就偷着乐,那帮傻帽又走了。”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