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连跌12周 地产商进军养猪业被猪圈套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猪肉价格连跌12周 地产商进军养猪业被猪圈套牢
2009年05月08日 03:03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农业部最新统计,全国猪肉市场价已经连续下跌了12个星期,多个省份猪肉价格监测系统发出了蓝色预警,不仅是散养户现在备受煎熬,去年一度高调进军养猪业的房地产商们现在也左右为难,崭新的猪圈里一头猪都没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两天国内一些城市的猪肉价格跌到了五块多钱一斤,和一棵大白菜的价钱差不多。猪肉卖出了白菜价,放在两年前,这是谁都不敢想象的事情。2007年的5月,国内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3.1%,攀上了历史最高位。而如今猪肉价格却和CPI指数一样,直线下滑,那么卖到了白菜价的猪肉在市场上销路又如何呢?我们就先到江西南昌去看看。

  在猪肉价变局中,从事养猪业的个人和企业都经历着怎样的煎熬?

  5月5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了江西省南昌市最大的生猪交易市场——佛塔生猪交易市场。此时并不是生猪交易最热闹的时候,但一车车的生猪还是不停地往市场上拉。

  记者:“师傅现在猪肉价格多少钱一斤?”

  猪贩:“现在猪价格五块一二毛,五块一。”

  记者:“猪卖多少钱一斤?”

  猪贩:“猪价五块吧。”

  龚顺华是南昌佛塔生猪市场的检疫员,他告诉记者,实际上现在只有最好的猪才卖得到5元钱以上的价格。

  江西南昌佛塔生猪市场检疫员龚顺华:“现在最好的是五块三。”

  记者:“普通的?”

  龚顺华:“普通的就是四块七,四块八。”

  龚顺华清楚地记着,4月29日由于传言大家会因为甲型H1N1型流感不吃猪肉,因此当天市场出现恐慌,并造成了生猪价格大幅下跌。

  记者:“最低的时候卖了多少钱?”

  龚顺华:“四块二,四块都卖了,最低的时候,就29号,就是一天,波动最大的。”

  记者:“为什么呢?”

  龚顺华:“那天反正农户可能对,当时不是报告猪流感可能有点担心,有点恐惧心理,所以说猪都拉到市场上来买,所以说那天猪也特别多,那天猪到了1700多头,平时就是1000头左右,猪一多那个价格就压下来了。”

  随后由于政府加大了正确认识甲型H1N1型流感的宣传,农户很快平稳了心态,第二天猪肉价格就回升到5元钱左右。但这个价格仅仅也只相当于去年同期价格的一半。龚顺华告诉记者,猪肉如此低的价格并不是因为甲型H1N1型流感造成的。5元钱左右的低位已经维持了2个多月了。与07年猪肉价格高峰,市场无猪可卖不同,现在每天销售的猪都非常多。

  龚顺华:“现在猪多,养猪的多,上面政策好,养母猪的多,养母猪多子猪,小就猪多,小猪多这个猪就多,生猪就多,反正现在养猪户反正叫得比较厉害,价格的确是低,的确是低,养猪户肯定是亏本现在。”

  出现猪肉价格大幅下跌的不仅仅是江西,根据农业部最新统计,全国猪肉市场价已经连续下跌了12个星期,多个省份猪肉价格监测系统发出了蓝色预警,价格出现轻度下跌,而一些生猪主产省份的肉价已经接近黄色预警区域,很可能陷入中度下跌,在这场肉价变局中,从事养猪业的个人和企业又都经历着怎样的煎熬?

  赵泉福是江苏省溧水县岗下村的普通村民,他在自己家的后院养了17头生猪。他告诉记者,虽然生猪市场的猪能卖到5块钱,但他的猪卖给猪贩子只能卖4块5一斤,这只相当于一颗白菜的价钱。

  江苏省溧水县岗下村村民赵泉福:“价格要是不上去的话,肯定亏,这是铁板钉钉的事情,肯定亏,现在就是450块钱一百斤,这个价格很不正常的。”

  记者:“为什么你觉得不正常?”

  赵泉福:“因为那个饲料价格高,你就是现在一斤蔬菜也能卖个两块钱一斤,三块钱一斤,你这个毛猪就四块五一斤,很不正常的。”

  生猪价格的下跌并没有带动饲料的下跌。赵泉福告诉记者,他原本以为猪肉价格会维持在5块5一斤左右,这样自己还有点赚头,但没想到不到半年的时间一下子连本都保不住了。现在他最范愁的是,自己的那头母猪马上要生小猪了。猪越多,亏的越多。赵全福的17头猪就要亏掉4万多元。

  赵泉福:“最起码550块钱一百斤毛猪才能保本,最起码,那要是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再不上涨的话,我也不想养,因为太辛苦了养猪,辛苦的还小事,还要亏本,本都保不住。”

  不仅是散养户现在备受煎熬,去年一度高调进军养猪业的房地产商们现在也左右为难。记者在南京雨发建设集团投资的一座年出栏一万头猪的猪场看到,这里崭新的猪圈里一头猪都没有。南京雨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刘为岭告诉记者,他们之前主要从事建筑行业,从去年3月份投资修建猪场,目前他们已经投资350万,但鉴于目前的猪肉行情,他们不得不推迟养猪的时间。

  记者:“今年3月份应该这里面全是猪。”

  南京雨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维林:“由于市场行情现在还不能投。”

  记者:“为什么现在不敢投?”

  刘维林:“你明知道投下是赔,还往里面投嘛,所以我们现在要等。”

  苏有静也是首批踏入“猪倌”行列的南京开发商之一。他把从房地产业中挣来的2000多万元,全砸在养猪事业上。去年3月份,苏有静投资的“金大象生猪标准化养殖场”正式开建,当时预计同年10月投产,猪舍面积2.35万平方米,每年可出栏生猪3.5万头,这个规模在南京算是最大的。然而直到4月28日记者见到他时,他的第一批种猪才刚刚运来。

  南京金大象生猪标准化养殖场总经理苏有静:“我们南京市现在目前有很多家新建的猪场不敢进猪,还有些猪场现在都卖种猪,他们也是看市场行情和价格的问题影响的,我本来这个种猪也准备退赎金的,猪肉掉了,很失落,这感觉肯定是有的。”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