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霸主”山西逊位 中国能源版图发生变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煤炭霸主”山西逊位 中国能源版图发生变局
2009年05月08日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5月8日电(任丽娜) 中国多年的“煤炭霸主”山西,因受金融危机、矿难和资源整合等众多因素影响,一季度煤炭产量被内蒙古自治区接管霸主地位。

  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量达到1.298亿吨,同比增长接近三成,原煤产量和增速首次超越山西,居中国第一。相比之下,中国产煤第一大省山西一季度原煤产量只有1.08亿吨,同比减少1700万吨,比内蒙低2180万吨。

  内蒙古给自己的定位是“未来中国最重要的战略能源基地”。“自治区煤炭探明储量7000亿吨,全国第一。”

  山西社科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夏冰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说,山西煤炭第一大省的地位短期内仍改变不了。一季度内蒙古煤炭产量超过山西,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是由多重偶然因素叠加所致。

  上述人士表示,山西不仅受制于环境压力和煤矿安全问题,以及因金融危机煤炭市场需求萎缩而限产因素影响,最重要的是山西正在加快推动轰轰烈烈的资源整合运动,大部分小煤矿处于停产状态,产能得不到完全释放。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相关人士称,虽然一季度内蒙古的煤炭产量超过山西具有很大偶然性。但内蒙古的煤炭储量较山西更为丰富,从长远看,产量超过山西是必然的。在经济危机中提前实现其预设目标,是有可能的。

  业内人士分析,内蒙原来预测煤炭产量在2010年-2011年超过山西,从一季度态势来看,年内可望超过山西。

  同时,夏冰分析说,内蒙地广人稀,就煤炭开采成本而言,可能是全国最低的。得益于这一优势,内蒙是解决中国煤炭后续问题的重要省区,在煤炭生产上超过山西是迟早的事。“产量超过山西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山西要壮大煤炭深精加工业,走新型现代化能源基地道路。”(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