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一周年 收费6.47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一周年 收费6.47亿
2009年05月08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5月1日下午,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岩郑家埭,跨越杭州湾海域后止于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全长三十六公里,是由中国自行投资、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建造的特大型“国字号”工程。 中新社发 柴燕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宁波5月7日电 (记者张慧慧 实习生沈文剑 通讯员陆积岳) 由中国自行设计、投资和建造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已顺利通车一周年,港城宁波受惠其利,借大桥“东风”,稳中求变。

  车流量860万 通行费6.47亿 超预期目标

  “长桥卧波,天堑变通途”,喇叭状的杭州湾依旧潮水咆哮,人却在“苍龙”背上行。

  时值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逾一年,各项指标表现良好。据大桥管理部门统计,截至2009年4月底,自然车流量达860万辆次,平均每小时过往近1000辆。按照浙江省高速公路网络的结算方法,通行费收入为6.47亿元,实际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超出当时的工程可行性预测。

  “如果去年5月1日就通货车,通行费可达7.97亿元,能实现大桥通车第一年盈利。”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局长方夏平说。据悉,为了保证大桥安全性,去年5月1日只通行客车,货车在10月份才试通行。

  来自高速交警宁波支队的消息称,大桥通车一年来,未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发生率、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指标均低于省内高速公路的平均水平。

  拉近120公里 “V”变“A”

  大桥南起宁波慈溪,北止嘉兴海盐,全长36公里,直接联通长三角“龙头”上海与“南翼中心”宁波,实现宁波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强烈愿望。

  “缩千里为咫尺,联两地成一家”。大桥将上海、宁波两城的陆上距离拉近120公里。“沪杭甬”V字连接将变成“沪杭”+“沪甬”+“杭甬”的“A”布局。

  跨江越海如履平地,昔日“天堑”今为坦途。由于潮水阻隔,之前杭州湾区域路网布局成“V”形。大桥贯通后,宁波开往嘉兴、上海、江苏方向的50多条高速线均改走大桥,“A”形的路网渐趋明显。

  2008年6月30日 ,苏通大桥正式通车。对整个长三角地区而言,“沪甬通”走廊呼之欲出,加之原先的“沪宁杭”“Z”形经济带,“◇”形经济格局映入眼帘,宁波成为最南面的顶点。

  “ 火车”+“快客” 宁波变综合枢纽

  坐拥深水良港的宁波由于地处陆路交通末端,空有“枢纽”理想,一直未能如愿。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后,这个梦想的实现将指日可待。

  大桥拉近了宁波与上海120公里的路上距离,若是坐客车经两地现只需2个小时。据了解,大桥通车一年来,上海长途汽车南站发送经大桥到宁波大方向的旅客达150万人次。记者从宁波汽车南站了解到,宁波每天有数十班车经大桥到上海或苏南方向。“快客”成为宁波人或经过宁波的人到上海“性价比”较高的选择方式。

  记者另从宁波铁路建设指挥部获悉,甬台温铁路预计六月底竣工。届时,温州、台州等地客商先达宁波再闯上海将极为便捷,“ 火车”+“快客”会成为他们不错的选择。

  在温州、台州与上海的联系中,宁波无疑变成中转站,成为人流、物流集中的地方,最终上升为长三角南端的综合大枢纽。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