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对实现GDP增长8%有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对实现GDP增长8%有信心
2009年05月08日 18: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我国经济发展中最让人担忧的问题是什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的目标能否实现?中央财政预算收入指标能否完成?财政赤字安排9500亿元算不算高?人大如何监督4万亿元政府公共投资?针对一系列社会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近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最大难题:处理好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

  高强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出现的困难,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带来的严重冲击,最突出的表现是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导致进出口贸易受阻,大多数出口导向型的企业面临很大困难。二是国内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下来的矛盾在国际环境的影响下集中反映出来,主要是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不合理,出口依存度过高;部分产品产能过剩,供大于求;一些对经济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产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为了应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中央作出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抓改革、重民生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

  高强表示,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最大的难题是处理好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的关系,也就是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从近期看,我们必须通过加大投入刺激经济复苏,确保就业和社会稳定;从长远看,又必须下决心调整经济结构,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这确实给当前的宏观调控政策带来空前的挑战。我们经常讲要“化危为机”,一方面要求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眼前的问题,克服困难,渡过难关。这一关渡不过去,就谈不上今后的发展。另一方面又要求我们立足长远,下决心淘汰一些落后的、过剩的产能,加快新型产业发展,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关于保增长与调结构之间是否存在矛盾,高强表示,担心压缩过剩产能会影响当前增长,是不必要的。因为在市场需求不足的情况下,落后过剩产能即使不压缩,也不能发挥效益。保增长不是单纯地保速度,而是实现与效益的统一,做到又好又快。

  对实现GDP增长8%的目标:有信心

  “对于实现今年我国GDP增长8%的目标,我有信心。”高强表示,去年的GDP增长是前高后低,今年可能是前低后高,GDP增长8%的目标能够实现。

  高强指出,问题在于保增长不能只看GDP的增长,而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基础上的增长,是有利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增长,把解决当前困难与促进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实现这个结合,是我们必须努力并能够做到的。

  财政形势:相当严峻

  高强说,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下降8.3%,与预算安排增长8%的要求相差很远,财政形势相当严峻,特别是中央收入下降、税收收入下降和主体税种下降。今后几个月各级财政既要认真落实中央确定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经济逐步回升,又要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努力完成全年收入预算,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