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虫灾袭击新疆草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不明虫灾袭击新疆草原
2009年05月08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五月八日电(记者 闫文陆)新疆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八日证实,乌苏市天山北坡十二万亩的天然草场爆发严重的不明虫灾,目前这种虫灾业已在周边的地区出现。

  新疆治蝗灭鼠指挥部公办室主任穆晨说,今年五月以来,乌苏市天然草场受到了一种绿色毛虫的袭击,这些虫子个体大约长两厘米,全身长针毛,通体是绿色的,间杂着黑色的条纹。根据目前统计,乌苏市共有十二万亩天然草场发生这种毛虫虫灾,其中以赛力克提和附近的巴音沟春秋牧场最为严重,已经有七万亩草场被啃食干净。

  植保专家目前不清楚这种毛虫的种类和名称。据穆晨介绍,主要是因为害虫还处在幼虫的阶段,如果到了化蛹成蝶的成虫阶段,就较容易分辨出来。

  穆晨称,在灾害严重的地区,这种害虫多得惊人,最高每平方米可达三千多只。目前,这种虫子还没有天敌。当地牧民养的鸡和草原上的鸟类也不吃这种绿色毛虫。

  穆晨表示,以前也见过这种虫子,但没有听说过它能造成严重危害。目前,指挥部已紧急调运两台大型喷雾车和五吨菊酯类农药到现场进行灭虫。专家对灭虫的效果持乐观态度,“九成的害虫可能会被杀灭”。

  目前,乌苏市周边的沙湾县也出现了虫灾。穆晨说,发生这种虫害大概应与气候反常和草场退化生态失衡有关,北疆沿天山一带普遍遭遇暖冬,开春气温回升快,降雨较多给这些虫子的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根据新疆七十个重点农作物病虫测报站主要病虫越冬基数、耕作制度、作物布局、气象预报等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全疆农作物病虫害暴发时间早、发病面积大、发展速度快、危害程度重。(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